未来三年 厨电产业集中度将大大加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未来三年 厨电产业集中度将大大加强

提要:“目前整个厨电产业还处于自由竞争状态,产业集中度偏弱。目前美的智能蒸汽洗吸油烟机以中高端产品为主,但明年,美的会在其中高低全线产品上推出智能蒸汽洗吸油烟机,争抢方太、老板地盘。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调研机构中怡康发布最新统计数据,2013年家电市场整体增长乏力。今年1-9月,微波炉、电磁炉零售额出现近年来首次下滑状况,分别下滑 0.9%和1.4%,电压力锅也仅有2.3%的增长。唯空调市场增长28%,是家电中增速最高的品类,其次是油烟机,增长率为19.8%。

  “目前国内油烟机、灶具产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品牌数量众多,但还没有出现真正的领军品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也不到20%。”美的厨电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孙命阳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三年,厨电产业集中度将大大加强,销售规模在2亿以下的小品牌将会逐渐退出市场。

  厨电产业集中度低

  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油烟机市场零售额约194亿元,同比增长19.8%。老板、方太、华帝、美的仍居行业前四强,占据市场零售额55%左右。万和、西门子、万家乐、海尔列5-8位。

  “目前整个厨电产业还处于自由竞争状态,产业集中度偏弱。”孙命阳称,以空调行业为例,行业前四位大约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前8位基本吞下九成市场份额,而厨电行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一家也不到20%,前8强零售量占比不到60%。

  但孙命阳认为,未来几年行业大浪淘沙,随着能效标准的实施,厨电行业中相对弱小不注重技术创新的中小企业和区域品牌将会面临淘汰的危险,大品牌 的影响力在增强,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未来三年,将出现以美的为代表的超过200亿销售额的厨电领袖品牌,出现多个销售额50亿元左右的品牌,而销 售规模在2亿以下的小品牌将会逐渐退出市场。”

  美的PK方太老板

  消息人士透露,美的厨电事业部雄心勃勃,欲打造三大产品群(微波炉、烟灶烤、吸尘器)的竞争优势,到2015年,实现主要品类行业地位第一。“但由于方太、老板更强调其专业性,如果单从厨电品牌影响力来看,美的和上述两家浙江企业仍有差距。”

  美的独创的“蒸汽洗”技术,或有助于提高美的厨电的产品力和市占率。美的工程师向南都介绍称,蒸汽洗油烟机新产品比普通产品洗得更彻底,使用行 业独创的智能蒸汽洗功能能产生高达110℃的高压热蒸汽,进行强力冲刷,彻底溶解油污。另外,传统油烟机一般采用冷水冲刷或高温融化油污,只能洗到叶轮部 分,其他部件很难得到清洁,美的新品则是通过高压蒸气强力冲刷,并利用精确布置的11个喷嘴对烟机叶轮、蜗壳、油网、冷凝板能进行360度全方位喷洗,油 污洗净率达到98%以上。

  目前美的智能蒸汽洗吸油烟机以中高端产品为主,但明年,美的会在其中高低全线产品上推出智能蒸汽洗吸油烟机,争抢方太、老板地盘。汪小星

产业集中度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产业集中度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