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为保障住房民生增住房供应 不再限制需求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描绘了一幅层次丰富的改革图景。一些海外专家认为,在新治理思路指引下,中国经济有望实现安全、均衡、包容和绿色四个维度的增长,构建更可持续、更具效率的新发展模式。

  安全增长

  随着中国城镇化、工业化建设步伐的加快,粮食安全问题愈发凸显。如果吃饭问题不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发展势必将处处受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首要任务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尤其要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中国-加拿大能源与环境论坛主任姜闻然指出,在当前中国粮食连年丰收的情况下,仍然强调粮食安全问题,并且更为详细具体地提出谷物基本自给和口粮安全,表明中国领导层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确保在全球贸易、运输体系受到严重阻碍的情况下,中国仍能实现口粮自给自足,对于国家安全非常重要。

  均衡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摆脱过度依赖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重视保持消费、投资、出口平衡,着重调整产业结构,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在一份分析报告中说,会议将出口作为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策略加以阐述,而没有表示需要保持出口增长,表明政府工作重点已经从需求管理转向结构性调整和改革。

  姜闻然说,外界非常期待中国在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有所作为,希望看到具体措施和落实。会议提出,纠正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标准,不再仅强调增长指标,这个提法较以前更为具体。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教授哈桑·拉杰卜认为,本次会议传递了中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号,而不再一味追求速度,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这说明政府将适当放慢经济增速,让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和平衡,以更有效地抵御外来风险。

  包容增长

  会议提出,要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化解产能过剩中出现的下岗再就业问题。分析人士认为,这体现了包容性增长的思路。

  拉杰卜认为,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应注意平衡区域发展,否则将不利于稳固经济基础。这次会议表明中国政府非常注意缩小收入差距,保护弱势群体利益,实现包容增长。

  宋宇认为,会议并未要求“调控”房地产市场,而是强调要“解决”住房问题,这反映出为了保障住房民生,政府的最新工作重点在于增加供应,而不是限制需求,体现了对民生更深层次的关切。

 绿色增长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生态的工作力度、投资力度和政策力度。

  对此,德国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阿克赛尔·贝格尔说,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有益于全球经济绿色发展。

  贝格尔说,中国若能顺利转变数十年来高耗能生产和增长方式,将在全球范围做出积极示范效应。中国城镇化过程中能否落实低碳、环保发展理念,将对其他经济体产生巨大影响。

  姜闻然认为,如果中国产业结构调整顺利,内部市场需求有望有效扩大,生态环境与经济增长之间将形成较为健康的关系,这有助于中国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长远看有利于将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引向深入。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