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城暂未发停工令 工地纷纷积极"控尘"

  在无锡大气污染预警中,提到了工地扬尘防护工作。昨天,记者走访锡城多个建筑工地,发现部分正常施工的工地在裸土覆盖、洒水降尘、垃圾处理等方面都有积极的“控尘”举措。但根据相应级别的预警应急预案,建设部门并未向全市工地发出停工令。

  工地忙着洒水控尘

  昨天上午9点,在新生路路口的一处工地,升降梯上上下下忙个不停,建筑工人小刘正忙着运送钢筋,他表示,已从报纸上硕大的“雾霾预警”字样了解到了空气污染状况;工地给每人发放了纱布口罩,此外还有专人负责随时对地面洒水,降低扬尘。但目前施工正处在年关前的“冲刺”之际,很难全部停得下来。

  “基坑挖土、运土、建筑垃圾清运出工地大门必须进行冲洗,严禁拖泥带水出工地。”位于观山路上的一处大型工地施工现场,推土机正“突突突”地来回作业,有工人正忙着清运建筑垃圾,工地一侧临时树起的牌子上标明“严禁焚烧建筑垃圾”的字样。同时,工地上还禁止现场拌灰,裸土也已被及时覆盖。“垃圾先集中起来,放置在密闭的地方,等到雾霾情况好转,再对垃圾进行专业处理。”工人说。

  建设部门及时监督

  据悉,无锡发布大气污染黄色预警当天,市建设部门就立刻向所有建筑工地发送扬尘防护建议,包括5项具体措施来减少施工现场的负面环境影响。“我们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平台向工地负责人发送了降尘建议,主要从湿式作业、遮盖建筑垃圾、裸土覆盖、楼面清扫等方面进行扬尘控制。”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市建设工程安监站的工作人员还对锡城工地进行“跑马路式”大检查,监督工地严格执行湿式作业,对于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及时进行遮盖。同时,对于工地围墙内主干道要硬化定时洒水,保持路面湿态,楼面及时清扫,裸土、建筑材料采用密目网进行覆盖。

  工地“贡献”10%的PM2.5

  空气质量下降,环境污染严重,建筑工地的施工扬尘是不是罪魁祸首?业内人士指出,无锡的PM2.5,60%来自煤炭燃烧,30%是汽车尾气导致,工地扬尘等其它因素占10%,“2013年以来的空气质量是多年来未有之低劣,因此绿色建筑材料和绿色施工工艺的应用是当务之急。”据悉,近年来一批高标准的绿色建筑项目落户无锡,无锡中瑞低碳生态城、新区太科园、宜兴经济开发区科创新城等多个省级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区提档升级,绿色施工工艺越来越成为建筑行业的“风向标”。

  地铁绿化助力控尘

  与此同时,记者从市轨道办了解到,无锡地铁1号线的太湖广场站的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基本结束,目前正在进行车站景观绿化建设,在地铁车站的出入口与人行道的连接区域,地面生态透水砖的应用,可使55%以上的自然降水渗入地下,能强化沿路花草树木的成长,“由于透水砖的空隙和透水性,部分降尘可随之渗入地下,使道路扬尘明显减少,对净化空气也有积极作用。”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地铁1、2号线在主城区的工程建设已经基本结束,目前主要是进行车站的装修和配套景观的建设工作,地铁绿化工作的全面展开也在助力控尘。

  绿色施工大显身手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之前报道过的绿地施工点、惠山区新藕苑二期工地,发现这里的雨水回流、废渣回收、扬土控制、裸土处理的等多种绿色施工工艺正在“大显身手”:取代传统“多级沉淀”方式的“环保缸”,可以将污水瞬间转化成清水; 像做蛋糕一样“码”出砖块的“环保装”加工棚,可以将原本的建筑垃圾变成工地的道路砖块;360度“无死角”喷射的“旋转喷头”免除了人工劳力,可以让工地随时随地保持湿润、抑制扬尘;在裸土上洒下种子,来年长成一片绿荫,既避免了裸土的简单硬化,又利用原有植被保护了生态环境。在这样的雾霾天气,现场施工井然有序,地面湿润,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市区工地。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