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体式太阳能热水系统换热储水箱沉浸式换热器的分析研究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分体式太阳能热水系统换热储水箱沉浸式换热器的分析研究

提要:本文通过传热系数的数学建模,着重讨论分体式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换热面积,换热器材料。对于家用太阳热水系统,市场上大部分换热器都是在水箱内部,采用螺旋盘管结构,这种螺旋盘管结构的系统,我们可以采用下面的方式确定换热器的面积。

  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网

  前言:随着化石能源的日益枯竭,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节能产品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特别是能够与建筑结合的分体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因此落地式换热水箱和壁挂式换热水箱需求量在逐步增长。换热器作为换热水箱的重要部件将直接影响整个系统的效率,如果换热器的换热面积太大将造成材料的浪费,材料成本的上升,极大的浪费资源。换热器面积的研究和换热器材料的选择显得非常的重要。

  本文通过传热系数的数学建模,着重讨论分体式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换热面积,换热器材料。

  沉浸式盘管换热器传热系数的数学模型

  对于强制循环分体式太阳能热水系统,热量从换热器传递给水箱需要经过三个传热过程:1、首先是换热器盘管内强制对流传热,管内强制对流热阻,它与水的流速,以及相应温度下介质的物性参数(黏度、普朗特数)有关;

  需要预备的参数:流量、管径求出管内水流速度;根据盘管的进出口水温定性确定水的粘度;根据流速、管径和粘度计算出雷诺数;普朗特数可以查表得到。

  计算努塞尔数并据此得到对流换热系数和热阻。

  2、其次是内管壁导热到外管壁的热阻,它与材料的导热系数,材料的壁厚有关;

  已知304不锈钢管的导热系数为13.8,管壁厚度为1mm,则导热热阻

  3、最后热量通过自然对流换热,管外对流换热热阻。

  管外对流换热热阻是换热器最主要的热阻;由于太阳能热水系统白天在运行时,水箱内的水是不流动的,因此只考虑管外的自然对流换热。

            二、换热器材料的选择

  目前强制循环太阳能热水系统,换热器装置在水箱内的方式使用较为广泛,对于该类换热器的材料市场上主要有紫铜管、不锈钢管、碳钢管(外表面搪瓷)三种,但是在选择换热器材料时常常困扰着一些生产企业,大家的潜意识中认为紫铜管的导热系数最大,用紫铜管作为换热器就一定会有很大的传热系数。

  上面第一节有详细介绍强制循环太阳能热水系统换热水箱的传热过程,换热水箱的传热过程主要有管内强制对流换热系数、管壁导热热阻以及管外自然对流换热系数,表一是针对同样的管径,同样的工况的换热器的传热系数;

  备注:1、表中相关参数的计算的关联系数的物性参数是以水箱内的均温为32.5℃,换热器的均温为40℃查表获取;

  2、流量是以150L/h(流量的选取参考150L强制循环太阳能热水系统的经验值)。

  从上表可以看出,不同材料的换热器在该系统中传热系数的变化主要在于管壁导热热阻的变化,但是它对于总的传热热阻所占的比重较小,因此可以得出相同规格的不同材质的换热器对于强制循环太阳能热水系统传热过程影响较小。

  通过如下几点,我们可以确定不锈钢材料是最佳的换热器材料:

  (1)紫铜管的市场价格是304不锈钢管的几倍;

  (2)紫铜与不锈钢内胆在连接上存在较大的困难,不同的材料会有不同的电位差,相互接触会有严重的电偶腐蚀;

  (3)对于紫铜管和钢制内胆的连接,目前市场主要有卡套式连接,但是该方式连接有非常大的质量隐患,因此我们在选用紫铜管作为钢制水箱的换热器要慎重;

  (4)另外搪瓷钢盘管,由于搪瓷水箱的生产厂家目前的处理工艺只是对钢盘管的外壁进行搪瓷,内壁基本上只是作简单的防锈处理,在系统中必须采用添加缓蚀剂的防冻液作为循环介质。

  总的来说,从成本上,性能,耐腐蚀等诸多方面考虑,不锈钢盘管作为钢制水箱的换热器具有很多的优势。

  三、太阳能热水系统换热面积的确定

  对于强制循环太阳能热水系统中换热器面积的确定,在很多专业书籍上都有介绍,但是整个过程的计算非常复杂,而且通常是采用外置双回路换热器及将换热器与太阳能集热器合并的方式来进行分析,而这种系统仅在大的工程上被大量采用。但是对于家用太阳热水系统,市场上大部分换热器都是在水箱内部,采用螺旋盘管结构,这种螺旋盘管结构的系统,我们可以采用下面的方式确定换热器的面积。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