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房屋安全事故罪在装修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 日前,家庭装修进入淡季,家装建材市场的各种促销活动却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一些精明的消费者也借此提前为装修预订家居建材和装修公司。为提高市民安全装修意识,保障房屋住用安全,11月30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产测绘研究院(以下简称房测院)走进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开展“装修安全知识进商场”咨询活动,为前来购买建材的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绿色装修、安全装修课。

  日前,家庭装修进入淡季,家装建材市场的各种促销活动却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一些精明的消费者也借此提前为装修预订家居建材和装修公司。为提高市民安全装修意识,保障房屋住用安全,11月30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产测绘研究院(以下简称房测院)走进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开展“装修安全知识进商场”咨询活动,为前来购买建材的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绿色装修、安全装修课。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对装修存在认识误区,主要表现为对室内墙体、楼板以及水、电、暖等设施设备的随意拆改。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我国发生的350多起房屋安全事故中,因住户破坏性装修造成的占了四成以上,装修安全问题凸显。

  房测院的房屋安全鉴定专家表示,要实现绿色装修,要坚持“四大原则”,分别是安全性原则、健康性原则、舒适性原则和经济性原则。其中,安全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因为人类的生产、生活与享受过程,都必须以延续正常生命为前提。要实现安全装修,要切记“四不要”:

  一不要拆改房屋主体结构。梁、板、柱、墙体都不能随意拆改,在墙上走线埋管时应控制在1.5cm以内,且不要集中在一面墙上。

  二不要随便搭建。切忌在室内搭小阁楼,在屋顶上修花园、水池等。即使屋顶符合绿化规定,也要做好屋面防水,一旦漏水要及时维修,以免钢筋锈蚀降低应力,影响楼板承载力。

  三不要在卫生间墙壁、楼板上剔槽埋管。卫生间改造时,如果在楼板上剔槽埋管,改变地漏和上、下水管位置,安装浴盆,改坐便为蹲便,抬高卫生间楼面,铺贴地面装饰材料,除了会加大楼面荷载,易造成楼板损坏之外,常常造成墙体潮湿、风化、污染。

  四不要改变厨房、厕所的位置。把没有防水层的房间改作厕所或厨房使用,引起渗水、漏水,易引发邻里纠纷。

  专家最后强调,要实现安全装修、绿色装修,最好聘请具有资质的装修设计、施工单位,同时装修前应协调好邻里关系,避免装修扰民。

关键词:安全    建筑  装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