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木门行业竞争走向规范 形成更加完善的经营体系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整体家居盛行在整个家居建材市场已有不短的时间了,其实这一概念也会随着家居建材业的发展而发生变化。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木门企业必须告别依靠高投入和粗犷式的外延性扩张来实现产业增长的方式,进入新的发展轨道。

来源:中华门窗

  整体家居盛行在整个家居建材市场已有不短的时间了,其实这一概念也会随着家居建材业的发展而发生变化。而整体家居的起源,是由于行业内领军的品牌企业,希望借助自身在业内的整合能力,开发更多的效益渠道而倡导起来的一个消费理念。

  一个企业与其说是在做品牌,不如说是在不断的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美和好。品牌是一种积累,一个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品牌所富有的无形价值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化进程逐步推进,定制木门行业仍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市场需求量将以每年10%—15%的速度持续增长。未来的定制木门行业也将逐步由无序走向有序,由不规范竞争走向规范竞争,最终形成更加完善的经营体系和不断细化的产品体系。

  占据巨大的市场份额

  定制木门实现了差异化制作,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因此,深受消费者喜爱。近些年,定制木门迅速蹿红,成为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巨大的市场份额。

  由于定制木门行业的个性化属性,对企业的服务体系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企业除了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外,更需要一整套完善的服务执行、追踪和评估系统,这极大地限制了企业的高速扩张诉求,同时也加快了木门行业的良性整合。

  预计未来,中国定制木门行业的结构或将发生质的变化。届时,一半企业将实现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呈现全国范围内的扩张。另一半企业则将转变为高度区域化和专业化的地方性品牌,形成垄断型经营格局。

  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随着社会的发展,定制木门的概念已有了广义的延伸。从文化上来说,人们在木门的消费观念上有了一个全新的转变和突破,开始由以往的功能性需求转变为个性化、时尚化、人文化的精神层面上的享受和欣赏。

  木门设计中的尺寸、色彩及其布置方式都必须符合人体生理和心理活动规律,达到安全、实用、方便、舒适、美观之目的。人体力学理论的应用,让定制木门适应人体而非人体去适应木门。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将进一步得到重视,定制木门更强调舒适性、协调性和简洁性。

  未来,越来越多的人将注重木门的环保、健康和安全。这是由于在现代化工业高度发展的过程中,人类对环境和卫生的破坏已经处于完全失控的状态,工业污染、食品安全、医药卫生已成为生活的三大杀手,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因此,定制木门的环保性和安全性成了客户选择购买时最重要的确定指标。

  由此可见,定制木门企业除了在设计、选材、设备、工艺等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和完善外,如何顺应环保这一世纪主题已经迫在眉睫。一个企业对环保问题的重视程度往往影响到企业今后的生存和发展。

  专家认为,木门企业以新的概念和模式,开发环保产品,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扩大产品的销路,提高市场占有率,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技术革新改善行业弊端

  定制木门竞争无序、品质混乱、理念滞后等弊端明显,存在巨大的提升和改善空间。

  其一,由于劳动力资源充裕而忽略提高劳动生产率,同生产发达国家比,我国木门业劳动生产率只是其二十分之一左右,而且机械利用率很差,管理维护和功能开发水平也较低。

  其二,质量良莠不齐,很多木门企业出于狭隘的成本控制理念,仍存在选料低劣,加工粗糙,服务缺失等问题,严重伤害了消费者的情感,同时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其三,国产原辅料存在质量差,配套性差,或含有害物超标等问题严重。

  其四,大多数定制木门企业经营理念短视,急功近利,只看重眼前利益,不注意市场培育,不肯投入经费和人力去研究市场和引导消费潮流,缺乏品牌意识。

  其五,木门企业缺乏研发投入,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仿制和抄袭现象普遍,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企业技术层面相对萎缩,缺乏生命力,影响市场营销,严重阻碍了定制木门行业的革新和发展。

  其六,部分企业急功近利,盲目扩张规模,提高产能,忽略销售渠道建设和完善,造成产销错位,产能过剩,低价倾销,不正当竞争,以致行业混乱不堪。

  其七,管理方式简单、粗放,管理人才数量少、水平低,家族式管理,经验式管理,行政式管理现象极度普遍,营运协调能力差,市场反应敏感度必然低。

  其八,从业人员素质不高,职业化程度低下,普遍存在管理松散和执行力缺失等现象,严重阻碍了木门企业的成长和壮大。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木门企业必须告别依靠高投入和粗犷式的外延性扩张来实现产业增长的方式,进入新的发展轨道。

  最后小编觉得,木门企业要找准定位,打造产品核心优势,树立优秀的品牌形象,抓住行业回暖的契机,抢占市场制高点,做市场的大赢家。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