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户不停吹“口哨”未来门窗应是个系统概念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北京北苑望春园小区已经试供暖好几天了,可是住在8号楼的张女士家里面仍然很冷,一扇“挡不住风、保不了暖”的窗户让她很揪心。”从市场情况来讲,目前流行的窗户材质以断桥隔热铝、塑钢窗为主流,铝合金门窗已经因其密封性能差逐步被淘汰。

  北京北苑望春园小区已经试供暖好几天了,可是住在8号楼的张女士家里面仍然很冷,一扇“挡不住风、保不了暖”的窗户让她很揪心。

  有学者分析称,在建筑能耗中通过门窗流失的能耗就占了一半。那么是什么导致了“关上窗户留下缝”情况的发生呢?我国门窗行业又当如何履行建筑节能的使命呢?

  窗户缝里吹进风

  “总感觉有风从窗户缝里面吹进来,风大的时候还会听到呼呼的响声。”11月11日,记者来到张女士家中进行家访,听她介绍问题的“罪魁祸首”——窗户。由于卧室房间处在整个楼体的西北角,正好对上冬日里凛冽的西北风,所以漏风的问题最严重,记者把手放到窗户边缘的时候,能够感觉到有窗外的冷空气透进来。

  据张女士介绍,从去年冬天住进来开始,就发现卧室的窗户关不严,室内温度也一直上不去,当时她用胶带和布条把3块窗户的边缝整个封了起来,直到春天才再次打开。可是今年刚入冬,这个问题又出现了。

  “我觉得窗户密封条存在质量问题,如果解决不了,这个冬天恐怕还要遭罪。”张女士说,其实这个小区2008年才建成,铝合金平开窗也还结实,从外观上看不出什么大毛病。

  打开窗户,记者与张女士一起查看了密封条的边边角角,发现窗户的密封胶条并不是完整的一圈,在合页附近部分被截掉了一块,而且胶条本身也有了和窗户脱离的迹象。

  “如果只是合页附近的密封条被截断,就属于建筑结构性问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塑料门窗委员会主任闫雷光告诉记者,由于方便窗户开启,这种封条被截断的情况十分常见,不过并没有有效的办法解决。“最多采取一些补救措施,往窗缝里面填些东西。”

  从市场情况来讲,目前流行的窗户材质以断桥隔热铝、塑钢窗为主流,铝合金门窗已经因其密封性能差逐步被淘汰。据闫雷光介绍,目前协会组织也正在考虑对一些执行老标准的门窗,尤其是达不到北京市节能标准以及居民舒适度要求的部分产品进行改造或者采取一些技术措施。

  三因素影响密封性

  “但是,胶条和窗户脱离应该是质量问题。”闫雷光也认为,质量低劣的密封胶条很容易出现胶条收缩、硬化、开裂现象,进而导致门窗密封性下降,张女士家的窗户很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业之峰装饰北京分公司工程总监胡增光表示,密封胶条以及窗户五金件这些配套件虽然不起眼,但是在门窗的生产和安装中屡见不鲜的密封不足、渗漏、变型等常见问题都与其相关。密封配件老化开裂,就是导致窗户密封性能变差的重要原因;除此以外,另一配件发泡胶的粉化,也会导致窗框与墙体间的缝隙变大,产生漏风。

  抛开张女士家的个案不议,窗户是否漏风、是否保温也与其材质有关。据闫雷光介绍,目前的门窗一直强调隔热与节能,但是却在回避隔热条的厚度与节能效果。有的厂家并不在窗户的型材中增加隔热条,或者隔热条的厚度不足,这就导致了保温性能的效果下降。还有些企业减少了增强型钢的用量,直接减弱了窗户的抗风压性能,而且这样的窗户容易变形,密封性与保温效果也会随之降低。

  除此以外,施工环节也是影响窗户密封性能的重要因素。据了解,窗户在安装之时,需要打发泡胶填充窗框与墙之间的缝隙,待发泡胶固化后,再在窗框的周边均匀抹上密封胶,而且需要在窗户内部和外部应双面施胶,但据胡增光介绍,有的工人图省事,只在内部打胶,或者在内部的几个点打胶,密封不严,时间一久,就会出现裂缝,导致冷风从窗和墙体的安装缝隙内渗入室内。

  应打造系统集成商

  据闫雷光介绍,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门窗企业都不做品牌,这就导致了行业内的质量乱象。而且在门窗的维修、保养这一块,不少企业乃至消费者都全无概念。

  上海市建筑五金门窗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钱经纬也有同样观点,他认为目前许多门窗企业只能算是加工型企业,缺乏自主设计,同质化竞争严重,缺少科学的生产施工标准体系。

  “要从加工生产型企业,向具有科技含量、标准体系的门窗系统集成商转变。”钱经纬表示,我国的门窗行业如果想做大做强做好,实现行业生产结构的升级发展,系统集成商所提供的解决方案,不仅非常规范,还包括品质和服务的承诺,并具有独特的设计和品牌价值。

  据悉,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塑料门窗委员会主编的《建筑用塑料窗》GB/T28887-2012,已从今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但是这一标准只是在制作细节上做出了规定,缺乏从门窗系统角度考虑。

  闫雷光说,未来应该把门窗作为一个系统进行设计,要综合考虑水密性、气密性、抗风压等一系列的重要功能,消费者在购买建筑门窗产品时,除了注重门窗的铝材、玻璃、配件等的质量外,还注重部件组合后的综合性能,这样才能更科学合理地实现门窗的系统功能,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实现节能标准要求。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