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大鸣:十二城市争相调控房价为了什么

新浪地产微信

  中央层面无调控消息,而地方层面自觉出调控政策,这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个新特征。据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出台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政策后,部分房价上涨较快的二线城市也迎头跟进。11月26日,南京、杭州、长沙“扎堆”推出房地产调控新规,其中南京规定,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强化借款人资格审查,不得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贷款人发放贷款。此前一天,厦门、武汉、南昌三地亦出台新的调控政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0月以来,已经有12个城市升级了房地产调控措施。

  此前,我们认为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会避免一刀切,调控主体也将从中央级别返还至地方因地制宜出台调控政策。这一次三中全会决议几乎没有提到房地产的政策,人们的预期再一次落空,调控方式仍存在不确定性。市场相信,三中全会会给人们一个明显的政策主导方式交代,但从结果上来看,不但没有明确房地产政策,反而让调控政策更加扑朔迷离。

  但是,有一点思路逐渐显现:即中央层级不提楼市调控和信贷调控问题,并不等于地方就不用承担调控,事实也证明,自从京七条以来,各地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逐渐采取了传统的调控政策。

  在去年之前,人们很难相信地方政策会自觉出台调控政策限制本地房地产政策,也很难相信这么一群城市出台政策来调控本地房地产市场。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对自己“下狠手”呢?是为了防止本地房地产泡沫破裂吗?显然不是。

  房价从六月份以来,上涨几乎已经失控了。今年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有65个,价格同比上涨的有69个,其中北上广深同比涨幅超过20%。业内人士认为,三中全会后,这么多城市密集提出楼市新政,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源于难以完成房价控制目标的压力。出个楼市新政,起码责任要小一些,毕竟该做的都做了。

  事实上,各地政府在今年年初都有承诺,这些承诺很可能并不会因为其他变化而作废,这就使得各地政府不得不出台政策,尽可能不使自己的城市过分惹眼。问题在于,出台政策能否免责,暂时尚未可知。

  地方政府虽然对于限购政策态度有所分化,毕竟还算是一个有效的政策。这些年来,限购政策虽然遭到很多人的非议,非议的核心原因在于政府干预市场,但在现实中,控制房价短期上涨,限购作用还是非常明显,房价之所以越限购越涨,最主要原因在于地根长期有计划的控制以及货币长期超发所致,并非限购不起作用。如果没消除地根和银根问题,中国房价问题无论出台什么样的政策都无济于事,无计可施。

  从大环境上来说,紧缩地根的基础已经基本上被三中全会的决议破掉,但我们没有看到信贷政策的变化信号,土地政策决定着土地多寡,信贷政策决定着水分的高低。在信用货币的背景下,信贷政策直接影响着货币多少。这些年来,房地产与货币形成了双向驱动的恶性循环,房价高需要印更多钞票,更多钞票又推高了房价。货币之火不止,楼市沸腾不息,这已经形成了共识。

  这次调控还有一个基本特征是提出“增加供应、提高二套房首付”,而在是否加强限购则存在分化,二线城市基本都采用了“控预售”的方法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这是为什么呢?

  地方政府如果想控制房价涨幅,还是有一套实战办法,就是控预售。这一套办法虽然无法根治短缺,但是,至少还算是能够控制房价上涨幅度,一旦问责制启动,至少还不算过分出头,引人瞩目。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城市,出于这个目的,会跟风出台房地产调控,而这样的调控,很可能是无关房价的高低。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