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0万电梯标志换“新装”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深圳目前电梯数量达11万台,年增速近1万台,位列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电梯管理维护不到位带来的问题逐渐呈现,出现问题谁来担责?即日起,为确保 电梯使用的安全性及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深圳市正式启用电梯“使用、维保、保险‘三合一’”标志,并就电梯“黑匣子”进行试点推广。

  深圳目前电梯数量达11万台,年增速近1万台,位列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电梯管理维护不到位带来的问题逐渐呈现,出现问题谁来担责?即日起,为确保 电梯使用的安全性及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深圳市正式启用电梯“使用、维保、保险‘三合一’”标志,并就电梯“黑匣子”进行试点推广。

  18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国首张电梯“三合一”标志正式启用发布会暨物联网电梯远程监控系统推广会,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处长张少标介绍了“三合一”标志内涵及试点项目的相关情况。

  根据《深圳市电梯安全监管方式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建立电梯维保“一承诺八明示”以及推动建立电梯事故责任险制度等有关要求,市场监管局正式启 用电梯“使用、维保、保险‘三合一’”标志并开展标志更换工作。电梯“三合一”标志在原《电梯使用标志》基础上,增加了《电梯维保标志》、《电梯保险标 志》和二维码等相关信息,用塑料外壳统一封装并张贴在电梯显著位置。

  据张少标介绍,“三合一”标志共增加了18个信息项,明确了使用、维保单位电梯安全的主体责任,公示维保时间期间、要求和类型等信息,确保合格的运行状 态,落实隐患整改和停止使用的举措,除此,推进电梯保险,创新救济机制和监督机制等,有利于形成企业的责任落实、市场调节、政府监管、各方监督、社会及时 救助这样一个局面。

  针对电梯维保标志,使用单位对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负责,需办理使用登记、定检、建档,管理电梯钥匙,救援,未检或不合格的,不得继续使用;维保单位对维保 的电梯安全性能负责,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接到故障通知后,立即赶赴现场,采取必要的应急救援措施。针对电梯使用标志,检验机构需对检验结果负责,发现 严重事故隐患需及时告知使用单位和监管部门,客观、公正、及时出具检验报告。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