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特性束缚 门窗企业对上市态度需谨慎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据近期的行业发展情况和媒体报道表示,有部分门窗品牌已经开始筹备上市的工作。上市公司要求数据公开透明,但是这项工作是大多数门窗企业所不能接受的,这里既有企业隐私的问题,也有竞争的问题。

来源:中华门窗

  据近期的行业发展情况和媒体报道表示,有部分门窗品牌已经开始筹备上市的工作。有业内人士认为,门窗业在中国发展较短,但就目前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定制家居行业在盈利和资本关注度都很高,如门窗企业盈利能力有保证,通常都会受到投资者追捧。然而,门窗企业上市是否真的顺利呢?

  香港联交所信息显示,佛山陶瓷业巨头东鹏陶瓷将于本月29日登陆港交所,预计全球发售2.494亿股,拟募集资金净额为9.538亿港元。东鹏的上市再一次将家居企业上市问题推向热点话题。门窗行业的上市步伐显然要慢于周围的兄弟行业,真正以门窗产品作为主业的上市企业为零。目前佛山的嘉木丽家已经在深圳股权交易挂牌,但是还没有真正上市。

  据了解,东鹏所募集资金净额的40%扩充生产及提升生产水平;扩张分销网络、新研发中心以及偿还贷款三项,各使用募集资金净额的10%;25%用于并购,以补充现有产品线及销售渠道;5%用于营运资金以及一般企业用途。同样,对于门窗品牌来讲,企业上市后强大的资金补充能力是否真的能带来吸引力呢?

  定制特性束缚 门窗企业对上市态度谨慎设立

  目前门窗企业对于上市问题很谨慎,定制特性成为束缚企业上市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索菲亚作为定制家居企业的代表已经成功上市并获得了良好的发展,但是门窗的定制与定制家居或定制衣柜有着本质的区别。定制类家居或衣柜基本可以实现局部标准化生产,但是对于门窗产品由于各方面标准的缺乏、材料的多样性,门窗产品的尺寸、厚度、各种配件等的不确定性,让门窗产品成为真正的定制化产品。定制化的特性让门窗企业很难在规模上有非常大的突破,这也是众多门窗企业当前想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门窗企业的规模并不是用钱就能快速解决的。

  目前已经上市的与门窗相关企业如嘉寓门窗、方大集团、江河幕墙、苏州罗普斯金铝业、中航三鑫、德华集团等,民用门窗产品都不是其主要业务,涉及的业务主要包括,幕墙、铝材、光伏产业等,基本撇开了定制化的门窗产品。

  在采访中笔者发现很多企业的经营者认为,目前单一的民用门窗产品尚不足以支撑企业上市。开门木门副总经理伍绍萍表示,企业的上市计划已经在规划,但是会与三兄木业(经营木材)打包一起上市。嘉木丽家已经在深圳进行股权交易挂牌,离上市还有一步,不过董事长刘扬北透露,嘉木丽家正做两手准备,第一是将嘉木丽家品牌独立运作上市,第二有可能与新注册的农林生态公司打包上市。这或许都能看出成品民用门窗企业在资本运作中的弱势地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