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维斗院士:供暖盲目“煤改气”将恶化PM2.5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2013年11月16日,能源基金会主办的“重塑蓝天:空气质量管理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对北京PM2.5与冬季采暖热源的关系及治理措施进行了深度解析。

  来源:中国网

  2013年11月16日,能源基金会主办的“重塑蓝天:空气质量管理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对北京PM2.5与冬季采暖热源的关系及治理措施进行了深度解析。

  NOx与VOC是形成 PM2.5的元凶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指出,研究成果证实大气灰霾主要来自PM2.5,而城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的来源,分一次粒子和二次粒子。工业、建筑,交通、电力、其他生产和生活活动以及天然源排放的形成一次颗粒物。在光化学作用下,由气体向颗粒物转化而形成二次颗粒物。研究发现,重污染天气主要是二次形成的颗粒物,重污染时二次粒子占50%-80%,在PM2.5中的比例明显增加,因此重点应防止二次颗粒物形成雾霾。

  雾霾现象与PM2.5污染主要是由于NOx与VOC增加了大气氧化性,所以应控制NOx与VOC的排放。NOx来源主要是化石燃料燃烧,易集中控制,VOC来源主要是化工业,汽车尾气,洗衣房,炊事等。研究各种采暖方式,首先应考虑排放的氧化氮是多少。燃气热电联产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与燃煤热电联产相比,热电比小;二是燃烧同样热量的燃料,燃气与燃煤两种方式排放NOx的量差不多;三是热电联产时,燃气热电联产热电比小,也就是发电量大,为得到同样的热量,燃气热电联产需燃烧更多的燃料,导致NOx排放量比燃煤热电联产更多。

  盲目“煤改气”增加NOx排放量 恶化PM2.5

  倪维斗认为,目前北京城区的四家燃煤电厂(华电、国华、石景山、高井)被改成了天然气热电联产,若对城市供热贡献相同的话,那么燃气热电联产排放的NOx总量增加,而非减少,因此反而恶化了PM2.5的状况。我国自主先进的清洁燃煤技术污染物排放非常少,发电时NOx的排放量低于燃气。采用我国自主的清洁煤燃烧技术,可以以燃煤为燃料,通过热电联产产生同样的热量,而NOx的排放量仅为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方式的3%,甚至低于天然气锅炉供热。

  倪维斗指出,发达国家天燃气占其总能源30%以上,我国天燃气资源短缺,目前天燃气只占总能源不到5%,未来考虑深度开发和进口,天燃气也不会超过8%,除非全面开发成功页岩气。目前北方城市纷纷“煤改气”形成天燃气供应严重紧张,缺口或在80亿立方米左右,中石油人士表示,今冬明春国内天然气供需矛盾为历年最严重一次。

  他认为,目前天燃气的应用应以改善城市大气环境为主要目的,优化天燃气利用,从单位天燃气替代燃煤产生最大的减排效果出发,合理规划,盲目进行“热电联产煤改气”不可取,否则会排放更大量的NOx。

关键词:煤改气    天然气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