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保险业布局海外楼市 文化差异影响市场开拓

新浪地产微信

  由于国内保险业持续萎靡不振以及国外投资政策的放宽,近期,国内一些有资本实力的保险企业纷纷布局海外房地产业。

  在继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正在伦敦洽谈投资房地产后,媒体报道称,近期,太平人寿也在寻求伦敦房地产投资机会,方式包括对于当地房地产公司的股权收购以及项目投资。

  在此之前,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正在研究港股以外的海外投资机会,不排除今年或明年参与一些海外固定收益类投资项目。

  《中国产经新闻》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平安近期也从德国卖家手中购得伦敦金融城的标志性建筑劳合社大楼,成交价2.6亿英镑。

  一时间,国内保险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房地产。

  在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黄晴云看来,这是自保险投资新政放宽海外投资渠道后,首例保险资金投资海外不动产,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的保险企业正在伦敦掀起大规模购地潮的开端。

  相关媒体引用的业内人士数据显示,当前,有超过20家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大型保险公司正在考虑进军欧洲房地产,部分公司已在寻找房地产资源。此外,在纽约、多伦多等国际大都市核心地段的写字楼资源,以及新加坡、香港和马来西亚等地区也成为考察的目标。

  来自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数据显示,仅伦敦市中心去年商业地产交易量就有141亿英镑,已经接近金融危机前2007年的高峰143亿英镑。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就有15亿英镑,占到11%。

  另据仲量联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末,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同比上涨25%,交易额已突破50亿美元,刷新了2012年全年4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一方面,监管层面的许可和支持,按照《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允许保险公司运用总资产15%的资金投资海外,相关细则中还明确,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不动产可以投资的领域必须是发达市场主要城市的核心地段,且具有稳定收益的成熟商业不动产和办公不动产。另一方面,国内房地产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保险企业海外投资不动产已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这也提升了企业运营的灵活性。”黄晴云告诉记者。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政策允许外,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我国的保险企业似乎和其他制造业类似,也在经历着一场“寒冬”。在保费下滑、投资收益率不高的状况下,资本市场也显得格外萎靡不振,这也让我国保险企业叫苦不迭。相关数据显示,在已公布的年报业绩中,中国太保(601601,股吧)的总投资收益率为3.2%,中国平安为2.9%。数据还显示,中国太保去年实现净利润为50.77亿元,同比下滑4成,年报中将原因归结为投资业务收益率下降。

  除此之外,中研普华研究员刘苏彬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欧美房地产正在复苏的过程也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鉴于当前全球及国内经济环境、机构资金的成本、周期及风险偏好等因素,中国的保险机构进军海外直接投资房地产,并着眼于回报稳定的核心投资。

  当然,事情总有两面性,而利弊也总是相生相伴的。

  刘苏彬表示,人民币持续升值带来的购买力的提升及国内投资渠道的限制,正是中国资本进入海外的理想时机。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在海外市场的活跃大幅度提升,中国高收入人群在海外置业也越来越多,这也带动海外房地产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国内保险企业海外投资的风险首先是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的差异,缺乏海外房地产直接投资经验和熟悉当地市场的资产管理团队。房地产投资对资金要求高,但门槛进入低,竞争激烈,相对于债券股票来说,房地产流动性较低,一旦有风险不易脱手,对于保险等机构投资者来说审批风险较大。”黄晴云说。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