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盼暖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盼暖春

提要:图为在东北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上,各种外型美观的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吸引了观众目光。记者查看最近两期的《大连市民用建筑节能工程推广使用保温材料产品目录》也发现,聚氨酯硬泡材料是唯一入围的有机保温材料。

图为在东北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上,各种外型美观的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吸引了观众目光。(CFP 供图)

  来源:中国化工报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我国大部分地区寒冬将至。面对寒暑交替,不少家庭刚刚停用两个月的制冷空调,又将发挥其取暖的功用。事实上,房屋保温不一定要完全依靠空调,适宜的外墙保温材料也能起到明显的隔热保温效果。与空调不同的是,外墙保温材料的应用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也因此受到了国家的重视。

  作为一种性能优良的外墙保温材料,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在我国应用起步较晚,推广存在一定的困难。不过,在政策支持之下,特别是随着绿色建筑理念渐入人心,以及国家和地方多项标准、规定的出台,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的春天渐行渐近。

  中国聚氨酯外墙保温应用全国推广会洛阳站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徐岩 摄)

  绿色建筑呼唤节能材料

  为了全方位推进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在建筑节能领域的应用,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特成立了中国聚氨酯外墙保温应用推动小组,计划在未来5年内(2013年~2017年内)在全国50个大中城市召开50场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推广会。继首场会议在吉林省吉林市成功举办后,推广会的第二站日前来到了河南省洛阳市。

  在推广会上,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理事长李志强指出,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中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繁重任务,也面临着资源环境制约的严峻挑战。建筑节能减排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也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现实工作。

  “以节能减排为重点的绿色建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已上升为国家产业发展战略。而聚氨酯是建筑节能最优良的材料,但人们对其的认知程度非常有限。火灾事故的发生、政策标准的不完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对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不了解、低价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这些因素导致相关政府部门和老百姓对聚氨酯还存在很大的误解,阻碍了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的良性发展。因此,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的推进,包括聚氨酯工业协会在内的众多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都将以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为契机,大力推广聚氨酯材料的应用。”李志强表示,建筑节能工作通过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规范应用、公共建筑节能、推广绿色建筑全面展开。墙体节能产品,特别是高效的外墙保温产品是实现节能目标的重要支撑,这为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的应用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记者了解,目前实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06)、《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等规定,均对绿色建筑的节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各地也分别出台了《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绿色建筑促进办法》等类似的政策,对绿色建筑从发展目标、评定到推广、奖励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举措。

  “新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即将出台,并且在绿色建筑评价上将有较大的变化,对于建筑节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南京红宝丽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建筑对于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而言,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建筑节能是评价建筑物是否属于绿色建筑的硬指标。这就要求建筑在采用保温材料时,要保证材料的性能,具有最低导热系数的聚氨酯材料显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另一方面,绿色建筑要建立全寿命周期的概念。《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明确表示, 评价绿色建筑时,应统筹考虑建筑全寿命周期内,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满足建筑功能之间的辩证关系。目前我国使用的一些外墙保温材料,时间长了就会出现缩水等情况,无法保证长时间的保温效果。而现有的聚氨酯材料,可做到与建筑同始终。在欧美经济发达国家,在建筑隔热保温材料中有50%比例采用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在英国、加拿大等地,聚氨酯材料已经使用30年,依然可以保证保温效果。

  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秘书长朱长春向记者介绍说,据美国聚氨酯协会调查表明,在美国采用喷涂聚氨酯材料对墙体和屋面进行保温,使用寿命已超过26年,97.6%工程未出现问题。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在欧美外墙外保温领域也是主流。目前我国建筑保温材料应用时间不长,这个问题还没有引起重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聚氨酯保温材料的优势将逐渐发挥出来。

  在欧美经济发达国家,建筑隔热保温材料中50%比例采用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且市场份额每年以5%以上速度递增。图为一个德国工人正在进行聚氨酯外墙保温材料的安装施工。(张德 摄)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