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启示录——探寻德国品质之旅侧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制造业启示录——探寻德国品质之旅侧记

提要:自1871年德意志帝国诞生以来,这个浸润于古典音乐、散发着古典哲学理性光芒的国家,经历了数度起伏。如今,“Made in Germany”已成为全球公认的标杆,同时也成为了世界制造业中“质量和信誉”的代名词。精准的眼光、严谨的制作工艺、人性化的设计、不断精益求精的传统与从不妥协的工匠精神和创新的科技元素一起,不仅创造了德国品牌令人信服的力量,也创造了令全世界为之钦佩的德国精神。

  1874 年,在德国鲁尔区小镇雷姆沙伊德(Remsheid),23岁的约翰-威能(John aillant)为宣传自己刚刚研制出的一种新设备,在当地一份小报上刊登了一则奇怪的广告。瓦杨在广告中宣称,自己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使用煤气的循环加热系统并迅速把它变成了产品。

威能德国工厂

  在当时,洗澡是一件十分繁琐和奢侈的事情,供一个家庭沐浴一次所用的热水,需要将数十磅燃煤不断地运到厨房炉灶里生火才能维持。实际上,第一代“热水器”的外型怪异且机身笨拙,功能也不完善,甚至无法调节水温,但瓦杨坚信,自己的发明将引领一场技术革命。

  139 年后的今天,德国威能集团已成长为一家跨国家族企业,全球领先的供热、生活热水、通风和空调设备制造商,同时也是最大的家用燃气壁挂炉制造商。集团旗下共计拥有八大国际品牌,在欧洲7 个国家及中国无锡共设有12 家工厂及产品研发中心,并拥有欧洲最先进的产品检测实验室,全球员工超过12000 人。

  一个半世纪的努力与追寻,令威能与国工业一道,共同书写出德国品质与“德国制造”的辉煌。而作为德国工业的符号之一,约翰- 威能当年那台怪异笨拙的热水器永远铭刻在了历史的荣誉簿里。

德国威能发明的世界第一台燃气热水器

  众厂之厂

  德国制造业被称为“众厂之厂”,意为世界工厂的制造者。目前,在机械制造业的31 个部门中,德国有17 个占据全球领先地位,处于前 3位的部门共有 27个。无论百年前的教堂大钟、供热设备、厨具产品,还是今天的大众、奔驰与宝马,“德国制造 ”都具备了耐用(Haltbarkeit)、可靠(Zuverlaessigkeit)、安全(Sicherheit)、精密(Praezision)等四个基本特征。这些可触摸的特征,是德国文化在物质层面的外显,而隐含其后的,则是“德国制造”独特的精神内核。

  理性严谨是德国人的民族性格,自然也是其精神文化的焦点与结晶。不仅仅包括黑格尔、康德的哲学,卡拉扬的指挥棒以及德国足球,理性严谨更是“德国制造”的文化核心。投射在制造业的具体呈现便是专注精神。

  德国制造业者,“小事大作,小企大业”,“大”并不是目的,而是“强”的自然结果。这恰恰印证了老子的哲学:“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他们几十年、几百年专注于一项产品领域,力图做到最强,并成就大事业。

  二战后的 1946年,德国正秉持勇往直前的精神飞速恢复和发展。年轻的约翰·史蒂克林和威利·史蒂克林兄弟带领7名工人成立了约翰·威利·史蒂克林公司,这就是柏丽公司 (nobilia)的前身。

德国柏丽工厂

  从生产出第一套整体厨房开始,到今天成为德国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独占鳌头的专业厨具生产商,60多年间,柏丽坚持只生产专业化厨具产品的道路,引领欧洲厨具行业的发展。在德国,每 3个客户就有 1户选择柏丽厨具,毫不夸张地说,柏丽的发展史代表了欧洲厨具的发展史。今年 70多岁的维尔纳·史蒂克林已经是家族的第三代传人,有趣的是,柏丽厨具的供应商与客户中,许多也已经是其家族中的第三代。而柏丽的客户名单中,德国前总理科尔、英国安德鲁王子、网球明星纳达尔、影星凯拉奈特莉的名字赫然在列。

  “成功的秘诀很简单,我们 60多年只专注于做一件事,那就是如何制造出世界上最好的厨具。”柏丽厨具中国区副总裁俞峰说。

  60多年来,柏丽曾有无数次机会上市融资,用以迅速扩大规模或进行多元化发展。但包括柏丽在内的德国大部分企业坚持认为,家族企业是比上市公司更优秀的企业。“家族企业看重长远的发展,上市公司有时为了年报考虑会偏重短期效应。”俞峰表示。

  事实上,在近几年欧洲经济疲弱的背景下,柏丽仍然实现了产值年均增速 8%的业绩,并在不断吞并其他小型的厨具企业,日均生产量已达到 2500套。

德国柏丽自动化生产车间

  德国拥有一百余家厨具品牌,大部分都集中在北莱茵 -威斯特法伦州,多年的耕耘不缀,已经形成了巨大的产业链条。专业的面板生产商、五金件生产商、橱柜软件设计公司以及设备制造厂家构成了一条异常齐整的制造业流水线。即便是这些厨具配套企业,往往也都拥有 50-60年的历史。

  标准就是法律

  在德国西部小镇费尔(Verl),花上 27万欧元,就可以拥有一套建筑面积 310平方米并带有 220平方米花园的房子,如此便宜的房价让来自中国一线城市的客人甚是感慨。这里流动人口并不多,中介在工作日里接不到太多买房的访客,倒是当地住民经营的家庭旅馆常常客满。

  通常来这里出公差的人们,目的地之一即是位列财富 500强的媒体集团贝塔斯曼,另一个则是占据德国三分之一橱柜公司。“很多国内开发商对德国最大的厨具品牌没有概念,但一到柏丽工厂就什么话都没有了。”俞峰笑言。

  目前,柏丽拥有欧洲最大现代化工厂和最先进的全自动化智能数控流水线,生产面积达到 36万平方米 ,日产厨具 2500套。每小时 1050件厨具,每天 33000块门板、75000个独立箱体在庞大的生产线上流转。

  尽管德语是世界语言中标准最多的,可一旦掌握了德语语法,就可以造出完美的德语句子。同样,德国也是世界工业标准化的发源地。从 A4纸尺寸,到楼梯的阶梯间距,今天人们时常接触的标准很多都来自德国。全球三分之二的国际机械制造标准来自“德国标准化学会标准”— —DIN(Deutsches Institutfuer Normung)。

  在德国制造的过程中,“标准”就是法律。正因如此,柏丽厨具也力图通过实施“标准为先”的质量文化,实现产品“零缺陷”目标。在柏丽厨具全球总裁君特 -施普迈耶博士 (Dr.Guenter Scheipermeier)的理念中,但凡机器能够完成的就不用人工,“因为机器不会犯错误。”

  费尔(Verl)工厂蜿蜒长达 1公里的流水线,全部由电脑控制, 36万平方米生产面积以同一种标准生产,确保产品品质。而柏丽独有的质量检验系统,从原材料入库的整车抽查开始,大型生产流水线上 36个激光扫描仪点式监测系统,使得任何不合乎标准的产品一律自动跳出。

  “我们每年用在软件升级、机械设备与厂房升级上的费用高达 6000万欧元,这样一笔资金,在国内的话完全投建新的工厂也绰绰有余。”俞峰表示。通过不断升级,柏丽工厂切割板材的废料率已降至5%以下。

  在品质营销的前提下,德国境内看不到任何有关柏丽厨具的广告宣传。唯一常见的,是一辆辆驰骋在洲际公路上印有“nobilia”字样的货柜车。

  事实上,德国厨具行业的很多标准都是由柏丽率先开始使用的。自 1994年起柏丽就获得 DIN EN ISO 9001:2000 认证。2007年,柏丽获得了德国家具行业协会的金 M认证,证明了柏丽产品领先于其他德国竞争品牌,其品质要求超过最高品质标准。此外,标准化也是柏丽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进入中国 15年后,柏丽已打造出一套完整的精装修标准化服务体系。按照流程中的节点开展工作,足以保证产品和现场施工均高于甲方的验收标准。

  “与国内同行不同,我们追求的目标,就是不产生任何的售后服务。”哲学家费希特曾在“致德意志民族”演讲中强调了这个民族性格——“我们必须严肃认真地对待一切事物,切切不可容忍半点轻率和漫不经心的态度。”如同德国的谚语所言:“犯错误,都要犯得十全十美”,“完美至臻”早已成为德国制造的根本特征。

  在成品厨具装箱前,柏丽工厂还设有从客户角度出发的成品检验系统。每天会抽检十套厨具,每一套的门板、抽屉、铰链、导轨、台面包括电器都要拿出来检验,以德国制造标签下的不同产品,对于品质的追求如出一辙。保证厨具平均使用寿命超过 20年。

  “柏丽有 108种面板,有 500多种功能柜,搭配起来就有 28万种组合。可以说,我们做到现在没有一套厨具是一模一样的。某种层面上来讲,橱柜生产比汽车生产更加复杂。”俞峰表示。

  柏丽还是德国唯一一家使用第三方质检机构 (汽车行业质检机构 )进行质量检验的厨具公司,“如果没有发现错误,质检机构就拿不到钱。”

  科技创新之魅

  同样在德国北莱茵 -威斯法伦州,威能集团正在制造做工精美、性能完善的分户供暖设备。从电、燃气到包含太阳能和地热的可再生能源联合供热系统,从热水器、壁挂炉到空调,从功能不全到为客户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威能从未停止对创新的追求。

  1895年,德国物理学家 W.K.伦琴发现了 X射线,并以此成为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首位获奖者。也正是这一年,威能集团发明了第一代可调节热水温度的燃气热水器,开创了生活热水的新纪元。

  在威能集团总部,一栋建于 1910年的楼宇无论外观或白兔 LOGO,都与当年并无二致。但在此后的百余年里,威能始终致力于引领热水技术的发展和革新,不断改进旗下热水设备性能。尽管最新的热水器已经可以将温度精确到 0.5度,上世纪 80年代的威能产品仍旧在一些家庭中尽职服务。

  2011年,经济危机的阴霾仍未散去,威能集团在全球壁挂炉年销量超过 240万台,实现销售额超过 23亿欧元,占据欧洲27%的市场和全球 23%的份额,在全球 18个国家销量排名第一。目前,德国工厂内仅每天用于生产铜管的原料就高达 8-10吨。

  区别于柏丽厨具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威能工厂独创了自动化生产线与人工结合的生产模式。每位工人拥有自己独立的一站式操作区间,如此既方便掌握和追踪产品质量,更大的活动空间也利于工人的身体健康。启用一站式操作模式后,威能工厂的产品返工率降低了95%。

  德国制造标签下的不同产品,对于品质的追求如出一辙。“在威能的生产线上,产品在通过机器的最终检测前,根本无法离开流水线。即便是已经整装待发的产品,也会按照 0.7-1%的比例对其包装进行 ‘粗暴’检测,以测试产品能够完美无缺的送达客户手中。”威能中国区总经理王伟东谈到。

  1955年,威能进入香港市场,迈出了在中国生活热水领域的第一步, 60万台威能热水器落户香港;1984年,近 10万台“大白兔”热水器分别安装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 2007年,威能在中国无锡投巨资设立的工厂正式启动。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威能集团在亚太地区的生产和营销中心,和全球生产和研发网络的重心。自 2007年起,更多在欧洲投产成功,符合欧洲高环保、高节能、高能效要求的供热产品和供热技术也将被引入中国市场。

  不过,威能并没有将它在全球市场的成功,以及适用于欧美的成熟产品,简单复制到中国市场。考虑到中国的气候条件、住宅情况、人们的使用习惯等因素,威能对部分产品进行了本地化设计。2012年 4月,威能旗下全新的 turboMAG pro即热式燃气热水器系列产品在中国上市,体积更小巧,能更好地满足多数中国城市住宅用户对居住空间的需求。

  与此同时,威能对于新兴可再生能源产品与系统也给予了非常关注。新能源产品包括从空气或者地下取热的热泵和太阳能光热系统;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是联合供热系统:将可再生能源产品与不同的采暖设备联合起来为用户提供智能高效的系统。

  家庭与整个世界的气候变化是密不可分的。以威能为代表的现代采暖技术走到今天,已经在气候保护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仅在德国,使用高效技术取代老的采暖系统每年就能节约超过 30%的能源,同时相应减少 30%的二氧化碳排放。

关键词:德国  威能  柏丽  考察  

业内活动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业内活动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