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洁:采购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模式探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闵洁:采购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模式探讨

提要:感谢新浪平台给到我们双方这样一个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听了各位对产品的介绍,应该说这次平台选择的单位非常具有代表性,既有传统上建筑上用的材料,还有未来可能会用到的一个科技领域的概念性产品。我觉得这对我们这些做采购经理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机会。

  首先感谢新浪平台给到我们双方这样一个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听了各位对产品的介绍,应该说这次平台选择的单位非常具有代表性,既有传统上建筑上用的材料,还有未来可能会用到的一个科技领域的概念性产品。我觉得这对我们这些做采购经理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机会。我想代表所有的开发商对大家表示感谢。

经纬置业采购总监 闵洁

  今天很荣幸,因为新浪很信任我,给40分钟的主持机会。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应该说非常火爆。我们(经纬置业)作为一家香港企业,目前光在上海宝山就有150万平方的项目体量。目前我负责三个部门,接触比较多的是项目整体规划、采购、建设。从专业角度来讲,每一个采购的品类要求都很高。这关系到项目如何迅速的开发,继而如何保证资金流,让企业更快滚动发展。

  从目前行业形势来说,对供需双方都充满了利好消息。项目体量要求需求增加,一定会给供应商带来更大更稳定的销售。

  未来我们的开发商关注点在哪里?随着近阶段房地产火爆带来的效应,越来越多的小业主对开发商的质量品牌要求越来越高。所以不论是前期采购,还是后期的物业维保,都给开发商带来了很多挑战。

  许多开发商的物业,都是自己的。因此,我们现在非常关注,建材供应商不仅要前期新建材料的质量过关,还要在后期维保中,体现更大价值。供应商如何在后期介入,也将是未来一种战略合作模式。

  比如防水工程,随着体量越做越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只在防水材料这一块上下功夫。我们甲方有什么权利呢?我们对品牌的功能性上,材料选型上,制订上有相对的发言权。甲方制定了游戏规则,但也有不足。

  第一,建筑过程当中怎么样能选择一些更适合现实的新型材料?这个需要供应商多好和我们甲方做沟通。如果我们前期使用的材料已经落后了,需要像刘总这样的专业人士,给我们介绍的一些材料。开发商的采购经理们,未必样样材料都非常专业。在我们开发商看来,供应商应该不止与采购,还应该和我们开发商的设计部门、工程部门一起密切交流与沟通。另外,希望以后建筑总包使用材料时,希望材料商也能够多发挥作用。

  第二,我觉得未来后期的物业维修将是一个体量巨大市场。很多5-8年的项目,返修率高达40%-50%。最近这几年上海的天气不太稳定,比如台风,需求就更大了。因此,作为开发商来说,如何将材料供应商结合到物业维保中去,如何去整合材料与施工一体化,整个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经纬置地  闵洁  采购  

业内活动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业内活动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