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形玻璃幕墙“烤化”街边豪车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凹形玻璃幕墙“烤化”街边豪车

提要: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首都伦敦一座在建办公楼采用另类设计理念,玻璃外墙呈凹形,却不料能将阳光相对集中地反射到一块地面区域,让一些停靠在路边的汽车遭殃。马丁·林赛的豪华轿车停在路边1小时后,车身外壳和后视镜出现不同程度扭曲,甚至能闻到一股焦味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首都伦敦一座在建办公楼采用另类设计理念,玻璃外墙呈凹形,却不料能将阳光相对集中地反射到一块地面区域,让一些停靠在路边的汽车遭殃。一辆豪车左手边每块塑料和仪表板已经被烤化。

  大跌眼镜阳光“烤化”汽车

  马丁·林赛是一家企业的高管,8月29日下午将自己的豪华轿车停靠在伦敦市中心一处街道旁。1个小时后返回,竟发现车身外壳和后视镜出现不同程度扭曲,甚至能闻到一股焦味儿。这才发觉不远处一栋在建办公楼反射的阳光异常灼人。林赛说,发生这样的事情太不可思议了,“开发商们应该考虑一下我的遭遇,怎么可以让这种事继续发生呢?”

  有此遭遇的并不只有林赛一个人,艾迪·卡农也是一名受害者。8月28日,他把车停在路边,回来后发现轿车“左手边每块塑料和仪表板已经被烤化,还有一罐饮料,看上去像被烘焙过一样”。

  开发商回应,接到投诉后,他们已经展开调查,正在寻找解决办法。作为预防措施,当局已经同意暂停使用反光可能影响的停车区域。

  专家解释凹面窗像镜子一样

  “其实,这就是一种反射现象。如果建筑物修建了如此多凹面窗户时,它们将会起到像镜子一样的作用,让阳光相对集中地反射到某一块地面区域。物理学院的克里斯教授说道。

  他们解释说,造成这个原因可能跟太阳的升高有关系。这样的现象每天会持续两个小时。同时,这个问题在接下来两到三周都会让开发商们感到棘手。

  在2003年,洛杉矶的迪士尼乐园的“市政厅”也曾发生过一次幕墙聚光事件,当时这座楼房表面从头到脚都由不锈钢制成。光线被聚集到人行道上,当时据称使聚光点的温度达到60摄氏度。

  (木子欣综合新华社)

  飞来横祸

  马丁·林赛的豪华轿车停在路边1小时后,车身外壳和后视镜出现不同程度扭曲,甚至能闻到一股焦味

  凹镜惹祸

  罪魁祸首竟是附近一栋建筑物修建了如此多凹面窗户,它们会起到像镜子一样的作用,让阳光相对集中地反射到某一块地面区域。

  ■名词解释

  白亮污染来源广

  玻璃幕墙造成的光污染又叫白亮污染,在繁华城市里,人们几乎置身于一个镜子的世界,日光强烈时,建筑物的各种光亮材料明晃晃,炫目逼人。

  据环保专家介绍,光污染除人们较熟知的玻璃幕墙外,广告灯和娱乐场所的彩色光源,甚至家庭用灯、电视、电脑以及建筑物上的釉面砖、磨光大理石等装饰材料,都会对人体和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白色的粉刷墙面反射系数为69%~80%,而镜面玻璃的反射系数达82%~90%,比绿色草地、森林或毛面砖石的反射系数大10倍左右,大大超过了人体所能承受的范围。白亮污染会伤害人们眼睛的角膜和虹膜,引起视力下降,增加白内障的发病率等。

  据了解,为了避免日趋严重的光污染,很多国家包括中国正在针对玻璃幕墙的使用范围、设计和制作安装起草法规,以进行统一有效的管理。例如禁止玻璃幕墙采用凹面镜。或者选用建筑涂料代替玻璃幕墙和瓷砖,可达到降低玻璃幕墙白光污染的目的。如外墙涂料氟碳漆与传统油漆涂料相比,具有比较出色的耐光及耐候性,可代替玻璃幕墙降低城市光污染。 (钟欣)

幕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幕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