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渊德:信息、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演讲实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杨渊德:信息、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演讲实录)

提要:8月15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涂料行业专场活动”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行。作为2013中国国际涂料博览会中的重要环节,此次活动史无前例地汇集了来自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的多达30家的开发商采购代表。这些代表和与会的涂料商一起,共同就建筑涂料行业发展、目前市场形势、以及各自的需求关切,展开充分讨论。以下是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杨渊德秘书长关于“信息与工业两化融合”的演讲实录。

  8月15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涂料行业专场活动”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行。作为2013中国国际涂料博览会中的重要环节,此次活动史无前例地汇集了来自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的多达30家的开发商采购代表。这些代表和与会的涂料商一起,共同就建筑涂料行业发展、目前市场形势、以及各自的需求关切,展开充分讨论。以下是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杨渊德秘书长关于“信息与工业”两化融合的演讲实录。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杨渊德

  杨渊德:其实中国涂料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中国涂料行业发展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直销。什么是直销?就是我们把涂料产品卖给房地产公司,卖给家具企业。另一种发展模式是分销渠道,就是我把我的涂料产品卖给我们下面的分销商,分销商再卖给终端客户。

  房地产行业是我们行业的直销客户。但是我们很多涂料企业却忽视了一个中间渠道,除了分销商以外,那就是媒体,就是信息。中国国家工信部一直在提倡“两化融合”,就是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就是把我们工业产品跟信息化产品的融合。工业化产品讲得很细,包括生产的工艺的自动化,生产信息的采集制度化,生产之后产品的销售渠道信息化。而我们涂料行业在卖建筑涂料产品的时候,只注重了一条,就是通过我们中间商。我们的渠道商把我们的产品卖给房地产商,但是我们忽略了一个信息渠道,比如说我们新浪地产(微博),就有一个很好的平台来介绍我们的产品,来介绍我们的涂料行业。让我们的涂料行业花费很低的成本就进入了房地产行业。原来我们涂料行业不认识什么绿城,也不认识什么万达,更不认识王石(微博 博客)等等,但是通过他们的渠道认识了。所以让我们很多涂料企业通过新浪这个平台进入到房地产行业,所以说我要感谢新浪房地产,感谢这次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还有新浪网对我们会议的大力支持,对我们涂料行业的大力支持。

  第二点,我感觉在座的涂料商和房地产商缺乏一种信息的沟通,今天我们来的有很多朋友。但是我要介绍一些信息,我不知道今年大家对涂料行业的整体看法是什么样的?到底是升呢还是降呢?答案一定是升也有,降也有。但是对于我们建筑涂料行业、房地产行业来说,从我的角度,不管房地产开工率、已有建筑、已有房地产住宅的保有率等等,整个涂料行业的建筑涂料、家装涂料是增长的。我们工业涂料的确是负增长。目前的数据,整个涂料行业增长是7.4%。据我了解,这不是官方的,嘉宝莉却增长17%,它基数很大。立邦增长34%,多乐士增长41%。有的企业甚至增长了50%-100%。建筑装饰涂料、家装涂料,在我们涂料行业今年没走下坡路。通过了解,除了分销商渠道以外,信息渠道非常重要。工业涂料,像木器涂料、船舶涂料、汽车涂料、一般工业的防腐涂料,都下降百分之十几、二十。

  所以,现在中国涂料行业的发展是建筑涂料和装饰涂料撑起了中国涂料行业的一片天。我们在每年十五到二十个亿平方米新开工建筑面积的同时,已有住房市场重涂正在兴起。多乐士从2010年开始,立邦从2011年开始,他们现在都超过了亿元的销售额。他们所依靠就是信息,就是渠道。

  我今天是传达一个信息,就是要“两化融合”,希望我们涂料工业跟信息工业融合,我们信息有代表性的就是我们的网络、我们的媒体。而网络有代表性的是什么?就是新浪地产,就是今天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协办单位新浪地产。谢谢大家。

关键词:涂料展  采购专场  杨渊德  

业内活动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业内活动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