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五条中国式调控重现 长沙版以“无解”答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新国五条中国式调控重现 长沙版以“无解”答题

提要:图/记者谢长贵 长沙版细则以“无解”答题??4月10日,长沙市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动态监测系统数据的报告是,当日长沙市内六区二手房成交87套,8423平方米。 而一个月前的3月11日,这组数字是成交153套,160...


图/记者谢长贵

  长沙版细则以“无解”答题

  4月10日,长沙市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动态监测系统数据的报告是,当日长沙市内六区二手房成交87套,8423平方米。

  而一个月前的3月11日,这组数字是成交153套,16054平方米。因为新“国五条”而带来的市场波动,似乎正在消退——在国务院新“国五条”细则公布后的第一个工作日,3月4日长沙市内六区二手房成交是83套,8135平方米。

  83套-153套-87套,38天的二手房成交数字游戏,中国式调控的又一次重现。

  新“国五条”曾经让大多数购房者惶恐。这个改变了3月中国楼市曲线的政策,因为毫无征兆而引发了全国舆论关注。

  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五项调控政策措施,要求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

  在这之中,“按差额20%征收个人所得税”以及“全面限购”成为最令人关注的关键词。地产人吴青松至今还记得新“国五条”出炉时的紧张。“当时很担心又是一次2008年的重度调控。”由于中央政府层的态度坚决,整个3月,吴青松与几个地产圈朋友聊得最多的,就是关于新“国五条”的长沙细则。

  但最终的结果,让所有人愕然——就在4月1日,长沙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公布长沙市2013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通知》,明确2013年长沙房价控制目标。

  而市民最为关心的“差额部分征收20%个人所得税”、“限购”、“限贷”等具体细则问题,长沙则以“无解”答题。

  新国五条陷“空调”困局?

  如果说,第一季度的中国楼市,仍因为新“国

  五条”的地方政策细则尚不明朗而历经波折,那么,地方政府的“按兵不动”和中央政府层的态度暧昧,则让楼市的第二季故事,以逆袭画上句号。

  就在7月16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其下属机构所做的《2013年第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以下简称《监测报告》)。《监测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我国主要城市地价特别是住宅地价仍在上涨——今年第二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速为2.06%;重点监测城市中,住宅地价水平分别为6642元/平方米,环比和同比均在增加;住宅地价同比涨幅超过5%的城市接近四成。

  新‘国五条’对房地产市场的抑制性影响有限。”《监测报告》明确提出。

  地方政府层对于新政操作层面的“后续乏力”或许是最根本原因。

  但微妙的是,面对国务院的新“国五条”细则命题,尽管有严格执行的京沪版论述题,但大多数城市仍然以“太极”招式化解,或是“依葫芦画瓢”照搬中央做法,或是更直接仅仅公布房价控制目标。

  新“国五条”影响有限

  从调控政策对楼市影响较大的心理和预期层面来看,新“国五条”在实施4个多月后,并未取得像刚出台时人们预期中的效果。而从楼市上半年量价齐涨的情况来看,新“国五条”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在逐渐减弱。

  来自长沙市房产研究数据显示,2013年1-5月,长沙地区新建商品房累计网签793.83万㎡,同比增长69.91%;其中,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累计网签563.81万㎡,同比增长73.71%。

  “地方政府频打太极,细则中二手房20%个税虽杀伤力强但不具操作性,500城市住房信息联网也被爽约,这也让政策调控进入一段空白期,更多的是靠之前限购限贷政策来维系市场。“长沙策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关键词:营销策划  

营销策划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营销策划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