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或促进房价上涨拐点到来

  上周四(20日),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增至28%,甚至超过民间高利贷利率,当天银行间同业拆购的隔夜利率,已经升至14.33%,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记录。同时,市场传言中国工商银行违约并随后被官方否定。之后,引发的震荡开始蔓延至其他市场,股市遭遇重挫,金融及金融属性较强的房地产板块跌幅居前。

  近年来,银行间货币市场占GDP 比例增长迅猛,重要性不断提升,成为了货币当局货币政策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引导银行间市场的贷款利息,央行就可以达到影响整个经济信贷成本。

  钱荒对地产业影响:全方位、多渠道

  近年来,利率市场化进程缓慢,银行经营方式粗放、盲目扩张,贷款结构不合理,大量资金投入大型国企、金融和房地产等非实体经济部门,所以,在M2增幅较大的情况下,却出现了钱荒这么一出闹剧。经过这出闹剧,银行在资金投向上应该更趋理性,将会更谨慎地投向金融、房地产业等非实体经济部门,同时,这也对房企和购房者的决策行为产生影响,稳定住宅价格。具体来说:

  对房企的影响:首先,流动资金紧张,影响房企拿地热情,拿地溢价率有望降低;其次,提高房企融资成本,市场无风险利率提高,作为房企融资工具的银行贷款、债券、股票和信托等各项金融产品的必要回报率将会随之提高,比如,京城多家大行的房贷按揭利率都取消了优惠,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深圳一家银行甚至将消费贷款利率也上浮了30%;最后,房企融资难度将加大,银行内部的审核将会更加严格,对贷款用途上的附加条件也增多,出款周期拉长、额度更小,并且只有资信较高的房企才会获得资金,小型、资信状况不佳的房企面临风险加大。

  对购房者影响:由于资金紧张,同时其他高收益产品的吸引力加大,对住宅投资产生替代作用,购房需求难以避免会降低,这对于稳定房价将发挥重要作用。

  房价上涨拐点或到来

  为了研究货币供给变化对房价的影响,我们用eviews7.2做m2分别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住宅蓝筹价格的相关性分析,时间段选择2009年到现在。从结果可见,t检验显著,自变量的beta值有意义,回归方程可以解释83%、81%、89%和61%的因变量变化。

  实际上,这次钱荒事件不宜被当作独立事件来认识,而应该认识到政府已经对银行盲目放贷不满,今后将尽量避免被动货币扩张。从下图可见,自2010年以来,虽然近年来经济增长不断放缓,但m2却保持了最低13%、最高26%的同比增速,大大高于经济增速,即便是考虑CPI涨幅,m2增速仍旧过高,货币超发现象明显。

 

关键词:地产金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