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推高房企融资成本 业内预计开发商或调销售策略

  金融市场“钱荒”正在蔓延,随着地产股应声大跳水,一枝独秀的房地产业也明显感受到钱荒带来的压力。业内专家表示,地产板块的整体下挫表明市场以及开发商的担忧。随着房企融资渠道收窄,预计开发商未来将采取“现金为王”的做法,调整销售的策略,加快销售进度。

  钱荒波及房地产

  受到银行间拆借利率和国债回购利率创历史新高影响,“招保万金”等龙头地产本周一一开盘便一路下探。午后地产股跌幅逐步扩大,金地集团领跌,最高跌幅一度达到9.01%。

  由于银行间市场是整个经济流动性的源头,金融市场中的流动性紧缩恐怕在所难免,这将给房地产带来明显压力。房地产企业对资金依赖程度很高,受央行紧缩银根和楼市调控等政策影响程度最大。

  据媒体报道,近期各家银行收紧了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以往大部分为8.5折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如今已被多家银行取消。

  “现在北京首套房贷款,小部分银行已开始执行基准利率,原先占主流的8.5折优惠变少了,一般而言是上浮至9折。”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因代理不少新盘,银行收紧贷款很快就能传导到代理行。

  “钱荒”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持续发酵,部分银行对开发贷态度较年初明显扭转,一位金融界人士表示,目前房地产贷款的尽职调查要比之前一段时间严格很多,现在如果项目没拿到土地证的,基本上信托都不会与他们合作,另外对于在建项目的审查也收紧很多。张大伟分析认为,央行没有释放更多的流动性,暗示中国货币政策已开始由数量调控逐渐转向质量和结构的优化。

 开发商资金成本预计提升

  事实上,从5月下旬开始,银行房贷放款速度减慢等迹象已经开始出现。6月以来,部分银行将首套八五折利率上调至九折甚至基准。受银行系统流动性紧张的影响,房贷的放款周期也明显拉长。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信贷政策的变化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较大。从2012年以来的市场看,利率降低,首套房八五折利率重启等信贷政策的调整,成为推动2012年市场复苏的重要力量。

  长江证券报告显示,国际市场方面,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的结束预期导致外围市场利率抬升,国际资本回流美国,新兴市场面临热钱离场的困境;国内市场方面,中央对信贷总量的表态直接导致银行间市场利率的飙升。预计下半年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将提升,中小型地产商的融资环境可能恶化。

  研究员严跃进分析,“钱荒”源于楼市调控下热钱撤离,以及银行同业市场可拆借资金的短缺,这对于楼市未必是坏事。过去信贷资金投向楼市,利用率不高,加剧了泡沫的形成。“钱荒”有助于楼市重新洗牌和行业重塑。

 融资渠道收窄房企加速融资

  一直以来,房地产业都属于资金十分“饥渴”的行业,对融资有很高期待。然而,楼市调整之下,房企资金渠道日渐收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当月资金来源有所上升。从1-5月总资金来源构成情况来看,国内贷款占房地产资金来源的18%,利用外资占比低于1%,自筹资金占37%,其他资金占45%。

  从政策上看,北京等地对预售证新政的打压进一步约束房企自筹资金。在开发商资金来源的渠道进一步收窄背景下,不少品牌房企加快融资力度。有香港资本市场消息称,龙湖地产将扩大其自行安排的30亿港元四年期分期贷款规模至75亿港元。该贷款的额度分配即将敲定,本月内有希望签署合约。

  长江证券报告显示,截至5月下旬,包括万科富力、华润等在内的10大标杆房企融资达380亿元,与去年全年413亿元的融资额相近,“房企资金逐步吃紧。虽然本周依然有多家房企通过各种途径融通资金,但结合目前宏观形势,我们认为房企依然面临巨大资金压力。”业内专家表示,地产板块的整体下挫即表明市场以及开发商的担忧。考虑到银根突然收紧,一些开发商将会再采取“现金为王”的做法,调整销售的策略,加快销售进度。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