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桃花源小区居民入住好几年 配套学校至今未移交

  7月6日和7日,是南宁市小学生新生报名的日子。眼看这日子一天天临近,南宁市西乡塘区桃花源小区的业主却愈发焦虑起来:曾宣称去年9月就能对外招生的桃花源小学,至今未能投入使用。面对家长的担忧,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表示,上个星期,该小学的教学楼已进行了五方验收,预计6月底就能移交给城区政府,9月开学没问题。

  曾称

  2012年能开学招生

  桃花源小区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安园东路,居住者多为经适房业主和拆迁安置户。自2005年开始入住以来,小区已有5000多户业主。据业主统计,今年该小区的适龄入学新生至少有300多人。

  小区配套的桃花源小学,位于安园东路9号。住户胡女士说,早在2011年入住时,桃花源小学就开始动工建设了,“原以为居住在该小区,应该不用担心小孩上学问题,不曾想事情并不能如愿”。

  业主们称,相关部门多次表示桃花源小学会于2012年9月开学,媒体也多次报道,还列出了学校的办学规模是“18个班,810人”。然而,到了2012年9月,该校依然还在建设,无法投入使用。小区的众多适龄儿童,最后也被分到离小区较远的西津小学、北湖路小学和连畴小学就读。由于路途较远,个别家长考虑到接送问题,只好选择让小孩复读一年学前班。

  走访

  学校至今未移交

  今年6月15日,南宁市教育局公布了2013年市区小学招生地段。胡女士和小区的其他家长查看了好几遍招生目录,依然没有桃花源小学的招生信息。家长们急了,纷纷致电西乡塘区教育局。之后,西乡塘区教育局在该小区贴出一则《关于2013年桃花源小区业主适龄子女入学的公告》。

  《公告》上说,按照南宁市关于新建小区配套学校的规定,小区配套的学校由开发商负责投资建好后移交给政府部门,再由政府移交给城区办学。由于多种原因,学校至今还未移交给城区政府。若开发商能在7月底前给城区政府,西乡塘区教育局将确保该小学9月份开学上课;若7月底还没能移交,西乡塘区教育局也会安置该小区的适龄小孩到附近学校就读。

  6月21日,南国早报记者来到桃花源小学,只见一栋“U”字形5层高的教学楼已建成,教室里风扇、灯、黑板都已配备,不过,还有一栋楼仍未完工,部分空地堆着泥土。

  回应

  今年9月开学没问题

  采访中,桃花源小学的建设单位——南宁市地产业开发总公司工程部周经理坦承,目前该校确实还未移交。“建好的教学楼这两天刚进行了验收,估计6月底就可以移交了。”他介绍说,闲置的空地将建为操场和球场,空地上堆放的泥土是用来铺设草坪的。而另一栋仍在建设的楼房,是学校的风雨球馆,“8月份也能完工”。

  6月25日,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开发科唐女士说,上一周,该小学的教学楼确实已进行了五方验收,预计6月底就能移交给城区政府,“9月开学没问题”。

  据唐女士介绍,桃花源小学之所以未能按时在去年9月投入使用,主要原因是“在地质勘查过程中,发现地质层部分设计不符合设计要求,出于安全考虑,只能重新进行设计,从而延长了工期”。

  延伸

  配套项目能否同步

  6月25日下午,记者将“桃花源小学9月能开学”的消息,反馈给该小区部分业主时,大家高兴极了,称终于吃了一颗“定心丸”。

  小区配套的学校为什么总不能与小区建设同步?这似乎已成了近几年市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不过,今年出台的新政策也许能减少这种情况。

  据了解,早在今年5月23日,《南宁市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设施建设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就已提交南宁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进行审议。《草案》对新建小区建设学校等配套设施的问题进行了规范,对开发商不履行配套设施建设义务、不按时移交配套设施、配套设施未验收合格就交付使用等行为,设置了相应的处罚措施。违规企业不但会被处罚,还将被列入“黑名单”,并禁止参加土地“招拍挂”活动等。

  “要是此条例能顺利出台的话,我们的督促工作也会更好做,各项依据也会更强。”南宁市住房局唐女士如是说。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