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已通车期启动后停滞不前 长堽路改建见首不见尾

  按南宁市规划,长堽路改扩建工程分三期建设。完成扩建后的长堽路,将成为南宁市一条东西向的交通主动脉,对解决目前拥堵的城市交通发挥重要作用。不过,该工程二期从2010年8月份启动至今,道路扩建毫无进展。是什么原因阻碍了工程建设进展,何时能够复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状

  一期通车后 二期推进难

  2010年1月,让长堽片区居民“煎熬”了近十年的长堽路扩建工程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长度约1.8公里的长堽路一期工程实现通车,昔日只有9米宽的狭窄道路变成了一条宽达40米的城市主干道。

  据悉,长堽路改扩建工程,分三期实施扩建:第一期为望州南路至长堽火车站;第二期为长堽火车站至那考河;第三期为那考河至厢竹大道。

  按照工程进度,长堽路扩建工程一期通车后,二期工程将相继开工建设。可该工程二期自2010年8月份施工单位进场开工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还无明显进展。

  按照规划设计,二期要新建沙江河桥,但由于工程建设受阻,在沙江桥西面的一块地上,已经完成制作的12根预制梁“躺”在地上;早已浇筑好的桥墩,孤零零地立在河面上。“这些预制梁和桥墩早在2011年4月就建好了,但二期工程一直无法跟进。”工程项目业主——南宁城投公司有关人士无奈地表示,今后恢复施工,还需要对这些预制梁进行检测。如果检测出不合格,意味着这些价值近50万元的预制梁只能报废。

  原因

  征拆遇阻碍 停工两年多

  工程施工方表示,二期工程难以推进,主要原因在于征地拆迁问题没有解决。长堽路二期工程道路全长1320米,要将现状12米宽的道路扩建为40米宽的道路,合同工期150天。施工单位于2010年8月进场,按计划这段路应于2011年建成通车,但因受沙江河桥工程房屋拆迁原因不得不停工,目前只完成488万元产值,沙江河桥已完成下构、上构及大梁预制工作,处于停工状态已有两年多。

  改扩建长堽路对沿线居民是件好事,为何征地拆迁这么难?

  “主要是征地拆迁补偿价格太低,我们无法接受。”长堽村四组的一名村民表示,附近商品房价格,每平方米都已经达到六七千元了,可政府给的补偿价格每平方米才2000元多一点,“不是不配合拆迁,可拆了房子,我们的补偿款根本无法买一套相应面积的房子”。据悉,这名村民的房屋建于1982年,至今已30多年。

  在该工程改扩建沿线,有不少长堽村四组村民的房子就在路边。一楼出租当铺面、二楼以上自住,是普遍现象。一些村民说:“我们的经济来源以收房租为主,如今政府给的补偿价那么低,加上房子被拆后,安置又无法解决,谁还愿意配合拆迁?”

  进展

  征拆正推进 年内或解决

  据悉,二期工程涉及青秀区、兴宁区,征拆大多在青秀区。

  青秀区房屋征收补偿和征地拆迁办公室副主任吴兴告诉记者,就青秀区负责征拆部分,一期建成通车后,目前还剩下近200米道路没有完成施工,这段路涉及16户国有单位和长堽村32户集体私户;二期涉及征地面积72.77亩,拆迁房屋面积近3万平方米,共涉及7个国有单位,长堽村四、五组79户集体私户,目前完成征地拆迁面积将近一半。

  对于村民提出补偿过低的说法,吴兴表示,按照南宁市规定,上述项目主要采用评估补偿安置和政府指导价货币补偿安置两种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方式。对认定经营的铺面,要办理合法证照,才能按照商业铺面进行补偿。政府目前给出的价格,都是按照南宁市有关规定给予补偿的。周边商品房价格之所以这么高,是开发商综合了交纳土地出让金及各种税费等之后,给出的市场价。所以村民不能一味参照周边商品房价格,提出过高的补偿要求。

  “城区已经成立了工作组,正在努力推进。”吴兴说,“所有的征拆工作,都将在年内解决,以加快长堽路扩建工程建设。”

  兴宁区征地拆迁部门也介绍,该城区遇到的征拆问题,与青秀区相似。现在,该城区征拆部门正在与被拆迁户协调当中。

  据悉,目前长堽路扩建工程三期已经完成了招投标,施工方也正在做进场准备,“三期涉及征拆问题较少,施工难度比二期要小一些。其实,这条道路的施工技术难度并不大。如果征拆、管线迁改顺利,施工方可用半年左右时间,完成二期、三期工程的建设”。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