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时评:地产引领A股暴跌的钱荒时代

提要:观点地产网在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疯涨,以致所有人热议“钱荒”的同时,中国股市6月24日立竿见影出现三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另有机构6月24日还指出,5月29日以来,房地产板块持续下跌,招保万金四龙头地产股截至周一股价最低点,市值合计蒸发超700亿元,占比超板块市值蒸发量三成。

  在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疯涨,以致所有人热议“钱荒”的同时,中国股市6月24日立竿见影出现三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

  沪市A股20家上涨,42家持平,879家下跌;深市A股51家上涨,63家持平,1408家下跌。

  有数据显示,周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穿2000点,收于1963点,下跌109.86点,跌幅5.30%,为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此外,深成指数周一收盘7588.52点,下跌547.53点,跌幅6.73%;创业板指报971.45点,下跌54.05点,跌幅5.27%。

  央行周日申明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但此消息并没有缓解市场对流动性趋紧的担忧,也没能止住A股暴跌。

  更有媒体指出,上海和深圳两地股市的CSI沪深300指数周一大跌6.3%,自2月以来已累计下跌21%,标志着中国股市已正式进入“熊市”。

  若中国股市正式进入“熊市”,对于众多A股地产企业来说,这无疑不是一个好消息。最直接的就是导致投资者恐慌情绪加剧,抛单离场,也使得市场不相信它们的资产有股价显示的那样值钱。

  事实上,6月24日A股全面暴跌,房地产股是“贡献”了最大力量的一方。数据显示,周一房地产板块跌逾7%,其中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195股跌停,包括保利地产跌10.01%,招商地产跌10.00%,阳光城跌10.00%,金地集团跌8.41%,万科A跌8.79%,荣盛发展跌9.96%,冠城大通跌10.00%,金融街跌6.79%。

  另有机构6月24日还指出,5月29日以来,房地产板块持续下跌,招保万金四龙头地产股截至周一股价最低点,市值合计蒸发超700亿元,占比超板块市值蒸发量三成。

  “钱荒”已预示融资市场的趋紧,且必将传递到房地产市场,而“钱荒”直接导致的地产股暴跌,更令投资者加速撤离,这对房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正如评论所言,国内房企融资一直无门,流动性紧张局面会持续多久?即使流动性只是回归正常,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也失去了高速增长的根基。

  上半年积极融资的房企在庆幸自己的“储水池”尚满之时,如何开源纳水似乎已成为新问题,而央行何时再放水,也成了地产这个资金密集型产业高度关注的焦点。

  在A股暴跌之下,首当其冲的房企或许应更多关注城镇化发展及提高销售业绩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审校:徐耀辉)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