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系统起火的原因及如何排除安全隐患

提要:据制冷快报记者获悉,日期在吉林地区的一场冷库爆炸事件引起了我国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视。李总表示,氨制冷系统的造价成本低,制冷效果稳定,主要适用于大型的土建冷库,由于氨的特殊性质,因此对于氨制冷系统的承建商的要求特别高。

    来源:制冷快报

  据悉,日期在吉林地区的一场冷库爆炸事件引起了我国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视。据了解,该冷库位于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死亡人数已升至121人。据悉,该事故的初步原因已经查明主要是因为其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火势蔓延和燃烧产生的高温导致氨设备和氨管道发生物理爆炸,大量氨气泄露,介入了燃烧。日前,制冷快报记者就相关此事件以及氨制冷系统安全等问题采访了丹佛斯、派克汉尼汾、大连冰山、常州永春、山西运城万荣程圣制冷、长沙强华等相关公司负责人。其中,长沙强华董事长李义强先生表示,近年来我国的冷链建设发展迅速,各地新建的冷库也特别多,制冷系统的安全十分重要。

  在采访中,李总告诉记者,对于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此次发生火灾的事情表示很痛心,对于因事故过世的人表示哀悼。在制冷系统的操作和使用中应该把安全放到第一位。制冷系统中发生火灾的原因大部分是由于氨气泄漏造成。

  据制冷快报记者了解,氨对人体有毒,氨气无色,具有强烈的刺激性臭味。一旦泄漏将污染空气、食品,并刺激人的眼睛、呼吸器官。氨液接触皮肤会引起“冻伤”。如果空气中氨的容积浓度达到0.5~0.6%时,人在其中停留半个小时即可中毒,浓度达到11~14%时即可点燃,当浓度达到16~25%会引起爆炸(系统中氨所分离的游离氢积累到一定的程度,遇空气引起强烈爆炸)。我国已明确规定在人口稠密的场合,不能使用易燃、易爆的有毒制冷剂。

  李总表示,氨制冷系统的造价成本低,制冷效果稳定,主要适用于大型的土建冷库,由于氨的特殊性质,因此对于氨制冷系统的承建商的要求特别高。一般而言氨制冷系统只要操作得当,其发生火灾爆炸的几率是比较小的。如果氨泄漏严重没有处理则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有可能导致发生火灾和爆炸。从整个制冷系统的设备组成部分来说,有可能造成氨泄漏的部件比较多。一般的氨制冷系统的阀件和其他辅助部件的量都特别大,从几百个部件到几千个不等。而且大部分部件是属于手动操作,因此在操作的过程也必须聘请相关的专业人士管理。

  李总还表示,氨气的泄漏会造成整个制冷系统的起火爆炸,但是吉林丰禽起火的原因还在调查中,有可能是先起火才引起的制冷系统爆炸起火,也有可能是制冷系统直接的起火。不管是那种,规范化操作很重要,每一个生产和操作环节都应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哪些原因可造成氨气泄漏

  (1)氨制冷系统中的部件

  李总告诉制冷快报记者,在整个冷库制冷系统中能够造成氨气泄漏的部件有很多。其中包括:自控阀件的氨气泄漏(如:截止阀、节流阀、膨胀阀、压缩机吸气阀、压缩机排气阀、放空阀、放油阀等);压力容器的氨气泄漏(如:蒸发器、冷凝器、油气分离器、自动放空阀、集油器、中间冷却器、经济器、排液桶、高压储液桶、低压循环桶等);管道氨气泄漏;压缩机氨气泄漏等。

  现在我国大型的土建冷库和食品加工厂大部分都是采用的氨气制冷系统,国外的冷库也有超过90%的大型冷库和食品加工厂采用的是氨气制冷系统。氨气制冷系统操作得当,氨气泄漏后并不容易发生爆炸。氨气装置都会安装报警器,发现后拧紧压盖或将压缩机减压至与大气平衡就可以了,但“一旦高储液位计破裂或管道崩开,就会导致严重的事故”。

  (2)系统设备陈旧

  据了解,氨制冷系统设备的陈旧也有可能引起氨泄漏从而导致火灾。由于氨制冷系统的设备部件多,有的氨制冷系统可能由于使用年代过久而造成设备陈旧出现问题,因此要经常检查部件是否老化。

  (3)维修保养不到位

  氨系统阀件及辅助设备较多,易漏点也就增多,这就无疑增加了系统的维修管理费用。有些企业为了节省费用,在氨制冷系统上的维修保养不到位也有可能造成起火。空调制冷大市场专家表示,氨系统设备的检修周期为一年(更换易损零部件),大修周期一般为三年(对整个设备进行维修)。

  (4)产品品质不合格

  如果氨制冷系统中使用了不合格的配件产品,也有可能造成氨气泄漏。

  (5)系统设计不合理

  氨制冷系统的设计也至关重要,比如:系统的安全逃生通道一定要设计好。氨气部件的使用设计上,应该尽量使用最少的部件达到最佳的效果。部件越少,相对食物性就越小。工程商在施工过程中也必须严格按照合格的设计系统操作。

  (6)人员操作不当

  针对氨系统里面操作的工作人员的选择也必须严格把关,人员操作系统的不当也有可能造成氨泄漏导致火灾发生。

  如何保证制冷系统运行安全

  随着我国基础冷链的发展,大型冷库建设将越来越多,那么应该如何保证制冷系统安全运行?

  空调制冷大市场专家表示,为确保制冷系统的安全,其实从冷库的建址就可以考虑,冷库的建址可以选择在郊区尽量远离闹市地区,周围的水源配置要有保证。冷库内必须设有安全通道以方便工作人员逃生时用。冷库的操作人员应该选择懂氨气制冷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现在有部分公司在选择工作人员上没经过严格的筛选。整个冷库的选材要上选择有品质的产品。冷库要经常保养检测和维护,比如:每一件压力容器产品每年都需要年检,不合格的产品要及时更换。压力容器的结构虽然不是很复杂,但由于压力容器在较高的压力下工作,而且内部的制冷剂对人体有危害作用,所以必须加强安全技术管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平时注意维护保养,其具体维护项目是:确保容器的防腐层完好无损;容器安全装置应安全、灵敏、按规定进行效验;容器紧固件必须安完整可靠;减少和消除容器振动;实行计划检修。针对管道的管理检测上,要经常给管道除锈,防止管道因为生锈而穿孔产生氨气泄漏。压缩机也有可能造成氨气泄漏,因此在压缩机的保养上,要仔细检查其密封件是否老化,检查湿冲程是否破坏了压缩机气缸活塞。

  在系统启动之前,要严格试压,保证系统在正常的工况下运行。可以加强对员工的培训,让员工在操作过程减少失误。      

  氨泄漏后如何紧急处理

  氨压缩机发生漏氨事故处理

  氨压缩机发生漏氨事故后,先切断制冷压缩机电源,马上关闭与其相关的所有阀门,切断机房所有运行的机器的电源。如漏氨事故较大,无法靠近事故机器,应到配电室断电停机,停机后立即关闭所有油氨分离器进气阀及与事故机器吸气管相连接的低压循环桶进、出气阀门。迅速开启氨压缩机房所有的事故排风扇。在处理事故时,用水管喷浇漏氨部位,使氨与水溶解,并注意压缩机电机的防水保护。

  压力容器漏氨事故的处理

  处理此类事故,原则是首先采取控制措施,使事故不再扩大,然后采取措施将事故容器与系统断开,关闭设备所有阀门,漏氨严重不能靠近设备时要采取关闭与该设备相联接串通的其它设备阀门,用水淋浇漏氨部位,容器里氨液及时进行排空处理,属于此类设备有:油氨分离器、冷凝器、高压贮液桶、低压循环桶、中间冷却器、排液桶、集油器、放空气器、低压排液桶等。

  蒸发器漏氨的处理

  库内蒸发器漏氨包括:冷风机、墙排管、顶排管等,处理原则:应立即关闭蒸发器供液阀、回气阀、热氨阀、排液阀、并及时将蒸发器内氨液排空。在冲霜过程中,应立即关闭冲霜热氨阀、关闭排液阀、开启回气阀进行减压。在库房降温过程中,应立即关闭蒸发器供液阀、氨泵系统停止运行。根据漏氨情况,在条件、环境允许情况下,可采取适当的压力,热氨冲霜的方法,将蒸发器内氨液排回排液桶,减少氨液损失和库房空气及商品污染。确定漏氨部位,可做临时性处理,能打管卡的采取管卡紧固,减少氨的外泄量。开启移动的事故排风扇,尽量降低库房氨气浓度。

  阀门漏氨的处理

  发现系统氨阀门漏氨后,迅速关闭事故阀门两边最近的控制阀。关闭事故控制阀前最近的阀门。关闭容器的进、出液、进、出气、均液、均压、放油、供液、减压等阀门。如高压容器上的控制阀门事故,在条件、环境允许时,应迅速开启有关阀门,向低压系统进行减压排液,减少氨液的外泄量。开启事故排风进行通风换气。

  氨系统管道漏氨的处理

  如发现管道漏氨后,迅速关闭事故管道两边最近的控制阀门,切断氨液的来源。根据漏氨情况,管子漏氨的大小,可采取临时打管卡的办法,封堵漏口和裂纹,然后进行事故部位抽空。开启事故排风扇进行通风换气,并对事故部位抽空,更换新管进行修理补焊。

  加氨装置漏氨的处理

  在加氨过程中,加氨装置漏氨,应迅速关闭加氨装置最近的阀门和氨瓶(罐)的出液阀。

  处理漏氨事故时氨的排放

  容器设备漏氨,容器内氨液较多的情况下,必须做出把漏氨设备内的氨液排放到其它容器内或排放掉的处理工作。免得造成更大的漏氨现象,减少伤亡及空气污染。氨液的排放分为系统内排放和向系统外排放。向系统内的排放:一般应采取设备的放油管及排液管排放,将漏氨容器的氨液排至其它压力较低的容器内。向系统外的排放:在特殊情况下,为了减少事故设备的氨液外泄,避免伤亡事故发生,将氨液通过串联设备放油管与耐压胶皮管放入水池中,以保证安全,在向外界排放氨液或氨气时,注意:阀门不要开启的过大、过猛、防止胶管连接处脱落,造成意外事故发生。

  氨中毒人员的急救

  严重中毒者及时送往定点医院:氨制冷系统漏氨发生严重中毒时,必须及时送往定点医院进行抢救,在送往医院的过程要采取必要的救护措施,急救电话:120。氨侵入人身体的途径:氨的大量泄漏将对人的生命和国家财产造成危害,一般是通过人的皮肤和呼吸道侵入人体造成危害,氨可深入从鼻腔到肺泡的整个呼吸道,同时人们因鼻受不了刺激而用口呼吸,进入到胃里,引起恶心等到现象,氨很容易侵入粘膜部位,使人们出现刺激难忍的现象。氨中毒有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在发生事故大量泄漏时极会出现急性中毒,往往引起喉痉挛声门水肿,严重还会造成呼吸道机械性阻塞而窒息死亡,大量吸入氨气会引起中毒性肺水肿,呼吸道炎症、尿道炎症、眼部炎症等。

  现场抢救

  救护者应做好个人防护,进入事故区抢救受伤人员时,首先要做好个人呼吸系统和皮肤的防护,佩戴好氧气呼吸器或防毒面具、防护衣、橡皮手套。将被氨熏倒者迅速移至温暖通风外,注意伤员身体安全,不能强施硬拉,防止给中毒人员造成外伤,将中毒者颈、胸部钮扣和腰带松开,保持中毒者呼吸畅通,注意中毒者神态,循环系统的功能及心跳变化,同时用2%硼酸水给中毒者漱口,少量喝一些柠檬酸汁或3%的乳酸溶液,对中毒严重不能自理的伤员,应让其吸入1-2%柠檬酸溶液的蒸汽,对中毒休克者应迅速解开衣服进行人工呼吸,并给中毒者饮用较浓的食醋。中毒病人严禁饮水,经过直接处治的中毒人员应迅速送往医院诊治。

  发生爆炸、火灾事故时,现场负责人应立即报警(电话:119),并视情况严重程度决定是否立即撤出作业人员,同时在道路口等待、引导消防队进入事故现场扑救。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