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发领衔“城市之心”改造 项目将建三层的地下建筑

  吉大商圈“城市之心”改造项目的进展引起各方关注,记者昨天从市城市更新办获悉,针对商家所担心的拆迁问题,将会在靠近海滨南路的一边,先建 10万平方米的商铺,在现有商铺搬迁后才会拆免税、国贸和珠百的主体建筑。该项目的改造将由本地地产界大佬华发领衔,除了海滨南路将建成下沉隧道,“城市 之心”项目将建三层的地下建筑。

 先建后拆 首期工程三年建成

  吉大商圈“城市之心”的改造项目一期,位于景山路、海滨南路和吉大路围成的三角形地带,该规划披露后,商铺承租者担心面临搬迁。

  昨天,市城市更新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政府决定采取“先建设再搬迁”的原则,先保留免税、国贸和珠百的主体建筑,在靠近海滨南路的一边先拆迁 其他建筑,并在这里先建10万平方米左右的商铺,商铺并非临时建筑,现有的400多户商家将搬到该地经营,然后才开始免税、国贸和珠百等主体建筑的拆迁。 “改造的时候工地会封闭施工。”

  该负责人说,一期A区项目首先开工,即主要是靠近海滨南的片区,预计A区工期要三年左右。项目将由本地地产龙头华发领衔改造,争取在今年底动工。

  地下三层建十万平方米停车场

  一期A区工程,除建设10万平方米商铺,另外一个重要工程就是海滨南路的下沉改造。从海滨南路与景山路口红绿灯处吉大公交总站红绿灯处的这一段,将改造为下穿隧道,地面将建步行广场,与海滨公园连接。

  目前的免税、国贸和珠百没有设地下建筑,造成停车难。“城市之心”项目共将建设三层的地下建筑,地下一层将设公共交通换乘,比如公交车站和出租车换乘站等,及商铺,地下二、三层则将建成停车场,首期就将建超过10万平方米的停车场。

 地标高楼不会遮山挡海

  记者了解到,按规划,385米高楼将坐落大约在目前免税商场位置,不过方案公布前,可能会有变动。市城市更新办相关负责人解释,“城市之心”一 期共有三四座高楼,其他楼房的建筑将控制在100米以内,不会形成“遮山挡海”的楼群。此外,该负责人透露,经专家讨论后,“城市之心”原设计的容积率也 是过高,目前正在作出下调。

  华发正在兴建的南屏商圈也定位为高端,在某种程度上,与城市之心项目存在冲突,因为客户群体差不多,届时可能面临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受到的冲击会更大。

  ——— 皮尔卡丹珠海经销商郭巍

 “心”之疑

  A

  现有人口能支撑“城市之心”吗?

  将吸引珠三角西岸居民来购物

  针对外界关于珠海现有人口太少,根本无法支撑高达近100层的城市之心项目商业运营的担忧,珠海百货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婵兰说,随着珠海发展,人口将逐渐增加,而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游客涌入,作为未来珠海新地标,城市之心完全可以吸引很多游客留在珠海购物。

  多名业界人士也表示了类似观点,“珠海的城市之心,在某种程度上可理解为珠三角西岸的城市之心,可以吸引珠三角西岸的居民来珠海购物”珠海市政协委员刘秋林称,从国际经验来看,没有哪一个大型高端商场只依托本地消费者。

  是否对现有商业格局造成冲击?

  客户定位不同基本不会影响

  除了亟待改造的吉大老商圈,珠海目前还有拱北商圈和香洲商圈以及还在建设当中的华发南屏商圈,有网友担心,城市之心对现有商业格局造成冲击。对 此,业界观点不一。在拱北商圈经营服装品牌的一负责人不无担忧地说,“我们考虑在城市之心开设分店,留住老客户”。不过,也有业界人士乐观表示,“吉大商 圈和未来的城市之心主打的一直是高端品牌,而拱北和香洲长期都是面向中低端消费者,定位不同,顾客也不同。”珠海皮尔卡丹珠海经销商郭巍说,华发正在兴建 的南屏商圈也定位为高端,在某种程度上,与城市之心项目存在冲突,因为客户群体差不多,届时可能面临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受到的冲击会更大。 采写:南都记者 蓝辉龙 杨亮

 数说珠海

  介绍到“三高一特”工作 职介所最高获补400元

  南都讯记者过国亮通讯员吴红卫“史上最难毕业季”,珠海出台了有史以来最高标准的职介补贴政策———介绍劳动者到“三高一特”企业就业,补贴最 高可达400元。市人社、财政部门联合出台通知,将职业介绍补贴适用对象由原本市户籍城镇失业人员扩大到全国范围内的城乡劳动力。

  目前珠海职业介绍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或200元(就业困难人员或高校毕业生)。与之相比,《通知》对成功介绍城乡劳动力到本市“三高一 特”重点企业就业或者介绍本市户籍城乡劳动力就业的,补贴标准提高到400元;成功介绍城乡劳动力到其他用人单位就业的,每人补贴200元。

 1-5月份44人因生产安全事故亡

  南都讯 记者汪雯 今年1-5月,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10宗,死亡44人,受伤191人,直接经济损失329.59万元。其中,工矿商贸企业事故死亡3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41人,分别占1-5月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的6.81%和93.19%。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