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入梅” 乐居呈现梅雨季家居“防潮”百科

  新浪房产讯(编辑 何玉婷) 昨天是入梅首日,梅雨来势汹汹,雷电、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先后拉响,在电闪雷鸣、豪雨如注中,当天主城区的降雨量达62.5毫米,今年的梅雨季节高调登场。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报,近三天梅雨仍是主调,预计今明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到暴雨。

  梅雨季节来临,面对无孔不入的湿气,受潮,受霉,变形等多种问题接踵而至。乐居梅雨季防潮百科,教你如何摆脱湿气带来的烦恼。

 室内篇

  遇到潮湿天气下尽量不要打开向南的窗户,因为南面的气流是暖湿气流。其二,天气潮湿不应该开窗通风,尤其在室外环境潮湿的情况下应少开窗或不开窗,等到出太阳时,再打开窗通风。此外,在墙角、衣柜里放置吸湿盒、活性炭等干燥物品防潮,此外还可以使用烘干设备来使室内温度升高从而除去湿气。如冬天常用的电暖器等。还可以使用空调的抽湿模式,和除湿机除去湿气。

地板

 第一步:选择防潮性能好的木地板

  选防潮材料,防潮性能是木地板最重要的技术指标。防潮性能不好的地板,在地热长时间的“蒸烤”下,一旦有潮气进入,地板边缘必定起翘,造成地板损坏。而高质量地板采用的是高密度基材,其防潮性能极佳,吸水厚度膨胀率远小于国家标准。另外,特种耐磨层、装饰纸、平衡层,能够很好地将基材“封闭”,保证了地板整体的防潮性能更佳。

  第二步:木地板铺装时需注意

  铺装需注意,地板的铺装并非随意,由于春天昼夜温差大,因此在地板和地砖的铺装上应注意防潮等问题。因此,木地板在铺装之前,最好先在16℃至18℃的室温下放两天。另外,安装地板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晴朗的天气,最好在安装7天左右都是晴天,没有下雨,不要在地面干透以前安装地板。

 第三步:地板保养很重要

  湿度调节要灵活,地板对空气的湿度非常敏感,过于潮湿的空气,地板容易发霉变形。在潮湿的时候,地板容易吸水膨胀,造成起拱、变形等情况。在潮热的天气里,地板表面的水汽需要经常用干布吸干,还需要定期打开空调除湿功能进行除湿。室内的通风也需要适时进行,中午的空气湿度处在最高值,不宜开窗,一般选择下午干燥的时候开窗调节。

  第四步:地板清洁时注意用水量

  清洁注意控制用水量,在地板的日常保养中,清洁是必要的项目。一般的污渍可用柔软干抹布处理,遇到必须用水清理的污渍,建议使用浸湿后拧干至不滴水的抹布清洁。抹过的地板最好马上打开门窗(门窗装修效果图),让空气流通,吹干地板。在潮湿的天气里,可用干布再擦一次,然后用空调除湿。

 第五步:活性炭防地板潮湿

  活性炭可以保持地板处于良好湿度环境。因活性炭的吸潮与保湿双重作用(双向调湿)

  可以使地板在长久的使用中不会干裂,地板有潮气时不会过于潮湿发生霉变;在梅雨季节这个功效更加显著。

  家具篇

  木质家具:木质家具防潮要点在于保持其光泽,可以用专用的清洁剂或保护蜡均匀涂在家具表面,轻轻擦拭即可。 皮质家具:皮质家具的皮革受潮后会遇冷变硬,在一些角落的表面还容易出现霉点,甚至有的家具受潮后会变形或褪色。在除尘、去除霉点过后,应在表面抹上皮革专用的貂油、皮革油等,真皮沙发可在其下面放一些干燥剂以保持干燥。 布艺家具:布艺家具防潮,要用专门的吸尘器将其表面的灰尘吸净,在“回潮天”,可用风筒的低档热风吹沙发,有助于去除沙发内的湿气。 金属类家具:此类家具在潮湿天最好用干燥的抹布勤擦拭,如果出现锈蚀,可用洗碗布或者牙刷沾防锈剂进行刷除,之后再用干布擦亮即可。

  防潮小物件

  空调:空调是目前家庭选择除湿最常用的电器。您可以使用遥控器中的“除湿模式”,按键选择开启除湿功能(一般用水滴的图形表示),抽走房内的湿气。提倡在空气潮湿季节多开空调抽湿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了空调本身也需要保养和防潮。

  干衣机:对于经济比较宽裕的您来说,去买台干衣机也是不错的选择,在漫长的雨季中,就不用怕衣服晒不干、有霉味起霉斑了。 苏打粉:厨房里唾手可得的苏打粉可以吸收湿气,结块后可用来当清洁剂,刷洗浴缸、洗手台、脸盆等,去油去污兼防霉,效果颇佳。 咖啡渣:兼具吸湿除臭双重效果,放进纱布袋、丝袜或棉袜中,就是方便好用的小型除湿包。 洗衣粉:洗衣粉也是好用的除湿剂。打开新的盒装洗衣粉(或将旧的倒入用完的除湿盒中),在塑料膜上戳几个小洞,放在任何需要除湿的角落。洗衣粉吸饱水分结块后可拿去清洗衣服,一点也不浪费。 湿敷法:敷脸是爱美女性维持皮肤水嫩的秘诀,这种湿敷法也可以去除居家难缠的霉斑。将厨房纸巾卷成轴状,放入漂白水中,待纸巾吸饱漂白水后拿起,直接敷在霉菌生长的地方约10分钟,大概一两次就可以完全去除霉斑。  蜡烛:如果觉得居室太潮湿,点蜡烛也能起到降低居室空气湿度的作用,使水汽无法凝结,从而减轻室内湿度。另外,如果家里已经出现霉味的话,可以选用含天然植物香氛精油的香薰蜡烛,这样的蜡烛既可以干燥空气,又可以去除房间里的霉味。  木炭、竹炭:木炭、竹炭的表面空隙可以吸附水汽,兼具除臭效果,适合小面积的除湿。而且可晒干重复使用,不伤害环境。吸湿除臭兼具美观效果。其中,备长炭是非常好用的防潮品,通过其多孔质的特性来吸附异味,释放负离子改善各类壁橱潮湿发霉的情况。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