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指导:潍坊买房送面积需认清 房产实际面积如何定?

  【编者按】房产面积事关房屋的总价,也影响公摊的占比,导致自己的居住实际面积有所变化,还影响后期能否办证等问题;而市场上又有很多买房送面积的情况,这些面积具体有没有产权,到底后期办理两证时产权面积如何定?如何避免后期因为房产面积而产权的纠纷呢?

  买房送面积需认清 房产实际面积如何定?

  网友咨询:我已经买房,期房交了定金,目前图纸面积94.5平方米,我买的此房有一个露台,他说赠送大概2.3平方,后按92.2平方米计算,赠送的面积要在合同书上写清吗?办理两证的时候算不算面积?

  一般情况下,赠送的面积是指不计算建筑面积的部分,如层高不超过2.2米等部分,只要按图施工,竣工查丈的面积将不会变化。但是也有一些赠送的面积会被计算到产权面积中,具体产权面积以什么为准呢?

  产权面积以实测权属证明面积为准

  房产上最终的面积一般都是和权属证明上的面积一致,权属证明是交房前经过验收许可后得出的最终实测面积。

  根据房屋管理机关规定,在房屋未建好之前,签定合同时按照预测面积进行签定,当房屋全部竣工后,经房屋管理机关的测绘部门再次进行测量的面积叫做终测面积,终测面积也就是产权面积,最终的面积恒定标准,预测面积和终测面积会存在一定的误差,但误差都比较小,除个别例外。

  所以如果您买的是现房,那么经过验收实测的面积一般就会直接写在合同上,而此时办理两证时,合同面积则和房产证面积一致;

  如果您买的是期房,由于项目还在建设当中,所以面积不能确定,签订的合同面积是预估的面积,最后还是经过验收后得到实测面积,实测面积和合同面积可能不同,有一定的误差,最后是以实测后权属证明的面积为准。

  而政策中也是允许一定的误差存在的,一般都是以绝对值3%的误差为基准进行简单的处理,在签订购房合同的时候,还可以自行和开发商协商具体的处理方式。

  新房契税缴纳以实测权属证明面积为依据

  办理两证时所需缴纳的契税也是以权属证明面积为依据的,以权属证明上的面积来计算房屋总价。

  由于办理两证时,需要提交购房发票,如果购房发票和上述总价一致,那么就可以很明确的计算契税;如果两证不一致时,也是以通过权属证明的面积来计算出的价格为准。

  落户面积以房产实际面积为准

  如果为了落户,那么就更加需要考虑清楚房屋的实际面积;因为落户政策中对于新房面积的要求比较严格,例如中心城区必须超过100平米以上,是按照房 产证上的面积来核对的;所以如果一些房子加上了赠送的面积才超过100平,但是实际房产面积没有到达100平的话,还是不能落户的。

  为了避免起因为对于面积认识的不同而产生纠纷,在购房时如果有赠与面积的情况就需要提前考虑清楚。

  需注意:

  第一,了解清楚赠送面积的实际情况,具体是否计算到房产面积中;有些房产是确实可以计算在房产证中,但是多数的都不能计算,所以确切的了解房产的赠 送面积情况对于购房者是有极大帮助的。避免有些开发商会把公摊面积、公共绿地面积、阳台等算作赠送面积,或者是将赠送的面积也计算在了房价当中。还有有些 开发商在实际交易当中,也的确会赠送给客户一些露台等还算实用的面积,但是这个面积并不能载入房产证,不享受产权待遇。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意味着这个赠 送面积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算作违建面积,遇到拆迁或者一些争议纠纷的时候,就很难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二,需在签合同之前,将要把赠送面积的条款写入条款中,形成文字性的合同,不能贸然下定金。因为如若是开发商的口头承诺,虽然后期在采取法律措施的情况下能要回自己的定金或首付,但是也必然会花费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第三,由于房产的面积是在最后验房收房的时候才能确定,所以验房收房需仔细,出现了一定的面积误差是可以协调解决的。

关键词:置业讲堂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