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产业并购潮起 中游企业观望整合方向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华网作者:周少杰2013/6/14 9:39:53 新浪地产
提要:谈及德豪润达、三安光电等企业的并购时,王良海说:“既然这么多的上游企业整合照明企业,我们就不会整合照明企业。”  瑞丰光电董事长龚伟斌则认为,中游企业应该往上游整合,更有利于并购企业间的融合。

  在经历深度洗牌之后,发光二极管(LED)行业并购潮随之而来。继德豪润达并购雷士照明之后,三安光电近日的一起跨洋并购也引起业内人士关注。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届高工LED产业高峰论坛上,众多业内人士热议产业整合,认为垂直整合有利于促进技术水平提高和占据市场渠道,而部分上市公司则在整合方向上存在一定争议。同方股份董事长王良海认为,行业中游的企业可以向下游整合,做渠道为主的照明厂商。瑞丰光电董事长龚伟斌则认为,中游企业应该往上游整合,更有利于并购企业间的融合。

  行业整合潮涌

  自去年底以来,以德豪润达、国星光电、三安光电为代表的几家规模实力较强的上市公司选择了全产业链整合。

  整合力度最大的莫过于德豪润达,2012年下半年至今,德豪润达先后突击雷士照明、投资维美盛景等。德豪润达已经完成了从LED外延片、芯片到封装再到应用(灯具、显示屏)的一体化产业链布局。

  “照明渠道的游戏已经结束。”在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看来,LED照明行业整合关键是要拥有终端市场,只有通过渠道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才能保证企业,尤其是上游芯片和封装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因此,通过并购,相比新设渠道,更容易占领市场。

  “LED行业会跟家电产业相类似,未来可能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寡头在竞争。”高工LED总裁张小飞认为,垂直整合会促进产业链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市场的开拓。未来,产业上中下游的企业数量一定会大大的缩减。

  整合方向存争议

  尽管一些LED上市公司通过不断并购,构建全产业链模式。但一些上市公司仍持谨慎态度,并在整合方向上有一定争议。

  “无论是电视、电脑,还是LED,未来只有两种企业,一种是技术主导企业,一种是渠道主导企业。”同方股份董事长王良海认为,处于行业中游的企业可以学习联想,尽快往下游整合,做渠道为主的照明厂商。同方股份目前并没有整合照明企业,公司主要集中在芯片技术能力上。

  谈及德豪润达、三安光电等企业的并购时,王良海说:“既然这么多的上游企业整合照明企业,我们就不会整合照明企业。还有很多没有芯片的照明企业,需要我们的支持。”

  瑞丰光电董事长龚伟斌则认为,中游企业应该往上游整合,更有利于并购企业间的融合。“往下游走,对我这样的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问号。”龚伟斌说,比如公司原来有100家重要的合作伙伴,整合下游之后就只有一家合作伙伴了,而且完全依托在他的身上,对中游企业来说非常危险。

  “我跟上游的整合有可能进行。”龚伟斌认为,芯片跟封装,不应该成为两个行业,它实际上输出的都是光源。芯片厂跟封装厂的整合,有可能会比较快,而且容易成功。如果封装厂往下游整合的话,相对来讲不可控的因素会多一些。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