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经济数据今起公布 CPI或回升至2.5%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5月份多项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今日起将陆续发布。根据此间多家机构人士预测显示,由于蔬菜和猪肉价格的“此消彼长”,5月份居民价格指数将保持小幅回升,同比涨幅或达到2.5%左右。

  此外,与CPI温和上涨相“背离”的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将继续同比负增长,但是增速将有所放缓,预计同比增长-2.5%左右。

  猪肉价格重拾升势 5月物价指数预期增长

  受供需变化及消费增加影响,猪肉价格近期重拾涨势,且在我国CPI中权重颇高,对未来物价上涨的影响值得关注。

  根据目前CPI的构成,食品价格所占权重超过三成,而猪肉价格在其中所占比重就达到了10%。

  今年我国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并一度跌破6∶1盈亏平衡点。进入5月以来,猪肉价格迎来反弹。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5月21日-30日)数据显示,猪肉后臀尖、五花肉价格分别上涨了2.8%和2.6%,涨幅较上期均扩大2.6个百分点,连续两期上涨。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此判断,目前猪肉价格低迷迫使养猪户减产,可能会导致下半年价格进入上涨周期。

  不过,食品价格中粮食及蔬菜价格的稳定,也抵消了肉价上涨给物价带来的压力。根据商务部和统计局数据,5月以来,食用农产品中粮食价格基本保持稳定,而随着时令蔬菜批量上市,市场供应量增加,本月蔬菜价格以降为主。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此分析认为,预计5月食品价格环比相比上月可能略有回落,同时翘尾因素则相比上月小幅回升0.25个百分点。初步判断5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至2.6%之间,取中值为2.5%,延续了上月小幅回升的态势。

  唐建伟表示,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回升仍显乏力,PPI通缩使其向CPI传导压力减轻,“猪周期”可能延后至下半年等因素使得上半年国内物价可能不会明显上涨,通胀压力并不明显,预计二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左右。

  CPI和PPI又现“背离” PPI或出现环比下降

  观察数据可以看到,去年3月以来,CPI同比持续增长,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进入负增长通道,两者的差值一直较大。今年4月份,两项数据的差值达到近5个百分点,为最近14个月的第3高位。

  据了解,商务部重点监测5月前三周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一周上升两周下降。此外,能源价格跌幅收窄,橡胶价格略有上升,有色金属与建材价格基本企稳,矿产品价格跌幅扩大。

  根据此前多方预测,5月PPI虽然肯定继续同比负增长,但是增速将有所放缓,预计同比增长-2.5%左右。此前,4月份(PPI同比下降2.6%,创下去年11月以来新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5月PPI可能环比下降,但幅度较4月收窄。考虑到翘尾因素回升0.4个百分点,PPI可能同比下降约2.5%。在他看来,外部经济呈现周期性回暖,短期内输入性通胀和通缩压力均不大,国内经济增速下降仍是PPI持续弱势主因。

  通常,CPI和PPI作为反映经济社会生活、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市场供求关系的两个重要指标,分别表示消费领域和生产领域的价格指数。

  业内分析认为,两个数据如果出现较大背离,表明价格传导的不顺畅,即生产领域的价格难以及时传导到消费领域,消费领域的需求很难拉动生产领域的需求。(中国网财经中心)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