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玻宅地:将成容纳1.8万人大型社区 土地污染含隐忧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房产作者:新浪房产2013/6/8 18:11:25 新浪地产

  新浪乐居讯 在4月1日的土地推介会上,黄埔区云埔南岗片49号南玻地块以20万平的占地面积成为2013年度的“巨无霸”宅地。

  按照规划,南玻地块将建成58.36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住宅综合体,42栋中高层住宅分别为15层、18层和20层高,居住人口将达1.5万~1.8万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达50个亿, 销售收入近100亿元。此外,社区内还将配套建设小学、幼儿园、肉菜市场、文化室、健身场馆、居委会、社区中心等文化休闲设施,可自成成熟社区。

 

地块规划详情
地块规划详情(点击查看大图)

 

  配套齐全 周边二手价9000元/平

 

地块区位
地块区位

 

  南玻地块位处黄埔东路、开创大道、广深大道西和康南路的十字路口,周边路网密集,出行方便。

  公共交通方面,地块毗邻康南路北公交站,有B30、579、940、454路等4路公车经过。 按照规划,地块附件将设地铁13号线南岗站。届时,该地块周边的交通有望进一步改善与提升。

  当前,地块周边生活配套已见成熟。地块东北角有一大型综合批发市场,所售物品包括粮油副食品、五金建材电器、蔬菜水果等。周边大型超市、家具卖场、电子数码城、水疗会所、KFC、餐馆、医院、银行随处可见,生活需求可一应满足。此外,还有幼儿园、小学、中学等教育资源配套。

  地块周边有宏康花园、中天花园、中颐海伦堡等中高档社区,当前在售二手均价约为9000元/㎡。

  地块为南玻玻璃厂旧址 土地污染成隐忧

  南玻地块此前为黄埔云埔工业区广州南玻玻璃有限公司厂房。在2003年进驻以来,该玻璃厂屡次因污染排放超标而遭到周边居民的投诉。2011年12月30日,黄埔区土地开发中心与广州南玻玻璃有限公司签署《收回南玻地块国有土地补偿协议》,这是黄埔区第一例纳入政府储备的旧厂改造项目。按“三旧”改造政策,该地块规划用途为商业的地块可采用“补缴地价,自主改造”的模式由产权人自主改造。2010年年底,南玻集团宣布于2012年完成广州南玻搬迁工作,原有地块将由工业用地调整为住宅和商业用地。基于此调整,地块二类居住用地总用地面积增加5207平方米,容积率均由2.5修改为2.94,总建筑面积也随之增加83059平方米。

 

地块挂牌详情
地块挂牌详情

 

  今年3月15日下午,南玻厂烟囱准时爆破,南玻厂的搬迁也就此告一段落。当前,南玻玻璃厂房区已是一片平地,仅剩一栋空置的办公楼没有拆除。

  虽然南玻厂成功搬迁至肇庆,排放物污染空气的诟病已经除去,但是该工厂生产线十年来长期作业,地块是否被污染,却成为了众人的另一担忧。相关专家表示,由 于玻璃厂涉及高温制作,其中会有重金属散发的现象,铜和银等重金属很可能超标,所以在土地开发利用之前,最好还是对突然污染状况进行详细的调查和环境风险评估。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