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专家称零售商业市场推动国内经济发展

  当前,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实体零售商业形成冲击。为此,业内认为,受电商兴起等诸多因素影响,零售商们正在经历比以往更严峻的挑战,但是电商难以满足客户切身体验的感受。同时,随着中国零售业的回暖,零售商业市场将有望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零售商业受到电子商务的冲击

  近些年来,“购物足不出户”、“货到付款”等网上购物体验,吸引了大批网络购物的粉丝。互联网的普及和电子商务的兴起,逐渐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从而对传统的实体零售商带来压力。

  近日,相关报道称,越来越多习惯于互联网购物的消费者把购物中心当作“展示中心”,到购物中心物色、挑选商品后,回到网上进行比价、优选后交易,这种替代线下销售的网络零售直接冲击了购物中心的经营业绩,看似人流较多的购物中心往往业绩并不令人满意。

  那么,电商的发展是否对传统实体零售商业构成冲击?世邦魏理仕华北区研究部董事陈红飞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购物中心给客户带来的切身体验很重要,不只是消费,同时也能满足客户的休闲娱乐,这是电商不能比拟的。

  同时,世邦魏理仕华北区商业服务部董事王君认为,虽然电商会对实体零售商业有一些冲击,但是实体店里各种创新式的体验吸引了很多客户光临。“客户无论是从触觉、味觉、空间感受,还是对商业环境的体验,这些方面都是电商无法代替的。”

 业内称零售商业市场推动国内经济发展

  虽然面临着电商的冲击,但是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保持高位增长。世邦魏理仕认为,尽管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有所放缓,但总体增长率仍保持在双位数。受收入及零售额强劲增长的支撑,预计未来中国大部分城市的零售物业租金将保持增长。

  对此,陈红飞认为:“中国零售业正在回暖,零售市场将有望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但由于国际品牌抢占市场、电商的异军突起,以及不断上涨的房租、人工等成本因素,零售商们正在经历比以往都更加严峻的挑战。同时,快速成熟的零售物业市场也为零售商提供更多选择。未来几年,中国将是一个机会和挑战并存的市场。”

  据了解,中国七个位列全球十大最活跃购物中心开发市场榜单的城市包括成都、天津、沈阳、重庆、武汉、广州和杭州,主要二线城市的零售物业市场发展速度超过相对成熟的一线城市。

  其中从北京零售物业市场看到,2013年第一季度,录得北京零售物业市场新增供应量185,000平方米,吸纳量201,443平方米。据统计,北京零售物业租金自2003年以来,呈稳步增长态势。

  亚太地区零售市场销量巨大

  另外,据世邦魏理仕近期发布的《亚太地区零售热点》报告显示,目前,亚太区零售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市场,预计到2016年,亚太区的零售销售量将占全球市场的一半左右。

  对此,世邦魏理仕亚洲区商业服务部执行董事史柏松认为,亚太区零售销售量占如此大的比重源于区域内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尽管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及2012年亚太地区零售业销售额增长趋缓,但亚太地区仍然吸引国际国内连锁零售商进行投资。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众多零售商而言,北京市场仍是极具受欢迎的市场之一。”史柏松说.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