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转型之路从热水到热能

提要:据了解,两年多前,“海宁家能”迈出了从热水向热能转型的步伐,开始研发对流式太阳能干燥器,应用于农副产品的加工。嘉兴太阳能协会秘书长表示,由于嘉兴太阳能产业集聚有一个较完整的产业链,有不少资源可以整合,可以利用。

  来源:中国家电网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如何转型?嘉兴市给出了一条参考路径。嘉兴市太阳能行业协会近日与会员企业在一次内部研讨会中提出由热水向热能转型的方向。以海宁家能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在这条道路上提供了经典案例。

  据了解,两年多前,“海宁家能”迈出了从热水向热能转型的步伐,开始研发对流式太阳能干燥器,应用于农副产品的加工。该产品纳入省新产品试制计划,列为市级重点科技项目,并获得省技术发明专利(WL:2011.2.036335.7.3),年初已开始为客户量身定制批量生产。

  对“海宁家能”的创新,一些农业专家认为,该产品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不受风沙、雨水、虫蚁的危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资料表明,干燥农副产品一吨约耗一吨以上原煤,而烟叶则需要2.5吨。应用太阳能干燥产品,对节能降耗,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乡村都将起到很大作用。并建议农业厅将其列入农机补贴目录,在浙江庆元的香菇、盘安的草药、桐乡的菊花、开化的茶叶上首先普及使用,从而向干燥不同的物料和不同地域辐射,步步推进。

  专家同时建议,企业在量身定制中可以个性化设计。根据目前条件最高输出温度210℃,最大热输出功率达0.5MW,可以足够有综合利用的空间,如居室采暖,物料保温、熟化等。

  不过,“海宁家能”研发的太阳能干燥器应用真空集热管采热也有弊端,即集热管空晒(无水)时间长,会使集热的镀膜层逐步衰减,严重的会脱膜,使用寿命减短。针对这个问题,同行内的真空管生产企业提出要选择有质量的企业进货,同时对如何确保寿命,改进工艺作为课题进行技改。

  嘉兴太阳能协会秘书长表示,由于嘉兴太阳能产业集聚有一个较完整的产业链,有不少资源可以整合,可以利用。近年来,一些光热高端产品如蓄热材料,中高温集热器,低温热电联产,平板热水器,承压水箱纷纷带着项目、技术、资金、人才前来投资兴业。这非常利好于嘉兴太阳能的转型升级。“家能”的对流式太阳能干燥器、“菱动”的抗水垢传感器、“聚焦之火”的聚能环等都获得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也可以为一些外地来落户的企业做加工,如“神德”的集热器,“普利斯顿”的储热箱,“鑫凯”的换热器,制冷机以及控制仪表。如分布式热电联产落户,它将大量采购优质普通集热管及其他各种相关配套件。

  “转型升级热浪滚滚。光热产业前景灿烂,就看我们能否抓住机遇。最近工信部的“关于促进太阳热水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意见”已进入贯彻宣传阶段,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我们嘉兴太阳能应扬长避短,着力打造优质的完整产业链或将成为方向,创新转型中一定要抓住这条主线。”嘉兴太阳能协会秘书长最后表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