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屯里动车所路基工程已完工 30日联调联试

  记者 张孟君 通讯员 曾令瑶

  6月5日,记者从南宁铁路局获悉,南宁屯里动车所路基工程已全部完工,轨道工程完成70%,整个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计划于6月30日进行联调联试。

  按高铁运营安全规定,动车运营后都要进入动车所检修。如果没有动车所,即便具备开行动车条件的高铁线路,也不能正式开通运营。从这个角度说,动车所是我区高铁能否投入运营的关键因素之一。

  屯里动车所位于南宁市青秀区,地处湘桂线屯里火车站和柳南高速公路之间,占地面积1040亩,总投资2.2亿元,与南宁东站相连接,是南宁铁路枢纽工程组成部分。施工方目前正加紧动车所轨道、水沟等施工,确保屯里动车所早日开通。

  “动车所的设置是国家根据铁路路网统筹规划的,并不是每个铁路局都有动车所。”南宁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南三省(四川、云南、贵州)境内都没有动车所,屯里动车所不仅是南宁铁路局为动车提供检修、养护和停放的场地,也将为西南三省来往南宁的动车提供保养、检修等服务。

  “按国家规定,高铁动车晚上都不跑。”该负责人形象地描述,动车所就是动车的“家”,动车白天辛苦跑了一天回来后,就在家里“睡觉”休息。这时,一群铁路职工就会帮它搞卫生、做体检、进行保养,确保它第二天健康上路。当然,如果它生病了,这里也是它“养病”的“医院”。

  据介绍,屯里动车所计划建成24条直通车存车线,可同时容纳近50列有8节编组的动车,是一个巨型的动车停车场。建成投入使用后,南广、南柳、南钦、云桂等高铁线路所有动车将在这里“休养”。

  记者从自治区铁路建设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广西将全面开展铁路项目建设攻坚战,确保沿海铁路南宁至钦州段、钦州至防城港段、钦州至北海段,湘桂铁路扩能衡阳至柳州段、柳南客运专线,南广铁路南宁至黎塘段、黎塘至梧州段等7条高铁年内建成通车。广西高铁营运里程将达1137公里,昂首挺进高铁时代。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