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欣家族收购通用大厦40%股权

  张欣赴美买楼一事终于落实。昨日,SOHO中国CEO张欣牵头的财团以7亿美元购得美国纽约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这也是中国目前最大一单在美不动产投资。虽然SOHO中国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张欣买楼一事与公司无关,亦无动用公司资金,因此不予置评,但业内均将此次收购看做SOHO中国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

  据了解,SOHO中国目前的写字楼项目都集中在北京和上海的市中心繁华地段。不过,由于这两个城市核心地段的土地十分稀缺,拿地的机会非常有 限,因此,SOHO中国成了不少烂尾工程的收购专业户。而SOHO中国对自身远低于同业的负债率十分自信,认为这是支持进一步收购新项目的最大保障。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从通用大厦的位置和特点看,这次收购依然符合SOHO中国的核心原则,即市中心的优质物业。

  据公开资料,通用大厦是纽约的地标性建筑物之一,总高50多层,位于纽约曼哈顿最繁华口岸,拥有约200万平方英尺的可租赁面积,许多国际知名公司在内办公,其中包括雅诗兰黛、约克资本等。

  不过,此次股权交易为何是以张欣家族而非SOHO中国的名义,有业内人士分析,张欣自身就是投行出身,深谙资本运作。交易由张欣家族来完成,也可以让SOHO中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此项交易带来的资本市场上可能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SOHO中国运用的“家族信托”模式,对企业及其创始人进行了风险隔离。在SOHO中国上市前,潘石屹和张欣二人通过在海外注册的私人公司控制SOHO中国。但到2005年,潘石屹将其全部股份转赠张欣,SOHO中国的实际控制人由此变为张欣。随后,张欣将股份集中起来授予汇丰信托,张欣本人就是这笔信托的惟一授予人、保护人及全权受益人。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