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东坡苑小区一侧出现地质异常 相邻工地愿担责

小区游泳池四周出现的裂缝很大。
小区游泳池四周出现的裂缝很大。

  在南宁市广园路东坡苑小区一侧,地面多处被“撕”开并下沉,最大裂缝约10厘米,下沉超30厘米。由于与该小区相邻的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教职工住宅楼正在挖地基,因此,居民将情况反映给对方后,该工程的开发商出面承担责任,并积极与小区协调善后事宜。

  “我们小区出现多处裂缝下沉,希望能够妥善处理。”家住东坡苑小区的业主某先生说,前些日子,他到小区游泳池旁时,无意中发现游泳池边出现数十厘米长的裂缝,游泳池外围出现下沉迹象。他担心自己居住的高楼会随着地面下沉而倾斜。

  5月31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时,两名保洁人员指着小区围墙上的水泥渣说,原来是这么高的,现在这一角下沉超过30厘米。“我们担心这个角会塌下去,所以每次扫围墙附近都心惊胆颤的。”一名保洁人员说,裂缝呈现出日渐扩大的趋势,她指着一条从高楼上垂直下来的空调排水管说:“前些天这条管还没断,现在已断成两截。”

  对于地裂的原因,小区居民直指一墙之隔的工地。记者看到,与该小区相邻的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正在建设教职工住宅楼,与东坡苑相邻的一面已经建好地下一层。记者沿着工地边走访时,相邻的城中村居民也称家中出现了裂痕。

  5月31日下午,小区居民代表、物业、相邻工地业主、开发商及当地居委会等一行来到东坡苑小区查看现场,并对距离工地最近的3栋5单元进行抽查,发现4楼和6楼业主家的瓷砖出现裂纹现象,两户人家出现裂缝的位置相似。而小区停车场等处,也不同程度出现了裂缝。

  对此情况,工地方面表示愿意承担责任,并就如何善后达成了初步协议。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正在建设的是30层高的住宅楼,目前正在建设的是地下两层半。施工之前,是由设计公司经过实地考察后给出的方案。2011年开工后,他们按照图纸,在工地四周打了直径1.2米、间距0.8米的支护柱。对四周居民区的影响,该负责人也有所预料。他说,东坡苑小区属于高层住宅,相对较小的地基所承受的重量,远远超过低层住宅,所以地下土层会向外挤;城中村民房基础薄弱,而村民多数又进行了加建,再加上近来雨水天气较多,这些地方出现了裂缝和下沉。

  6月2日,开发商方面称,他们和业主已经达成初步协议,采取措施控制裂缝,并请第三方评估机构来进行最终测评,以消除周边居民的担忧。该负责人说,根据经验,他们认为目前出现的裂缝和下沉并不影响房屋结构和使用功能,但为了让业主们吃下定心丸,他们愿意请第三方作评估,并根据第三方给出的意见进行善后处理。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