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孰是孰非的硅藻泥“不正当”竞争案庭审现场纪实

  2013年5月28日上午9:00,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吉林省兰舍硅藻新材料有限公司、吉林省绿森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天地人和装饰建材有限公司、青岛川山新材料有限公司、青岛美家乐壁材有限公司、青岛川一硅藻土有限公司六家硅藻泥涂料企业诉青岛泉佳美硅藻泥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一案的第二次审理。审判庭座无虚席,甚至都有站着旁听的,这是继青岛泉佳美公司起诉了含以上六家硅藻泥涂料企业的国内27家侵犯泉佳美知识产权的诉讼并在泉佳美已取得一审胜诉的情况下的一起蓄意策划的一场反击诉讼,意在混淆视听,转移视线,恰恰是这六家公司搬起了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因为随着案情逐渐浮出水面,随着泉佳美公司以同样诉由对以上六家硅藻泥涂料公司发起的维权诉讼,6月17日将在青岛中院开庭。届时,到庭参加庭审的各位旁听者将会明白究竟谁是真正的不正当竞争的制造者。

  庭审现场,在知识产权案中作为被告的吉林省兰舍硅藻新材料有限公司、吉林省绿森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天地人和装饰建材有限公司、青岛川山新材料有限公司、青岛美家乐壁材有限公司、青岛川一硅藻土有限公司提出了以下理由:

  一、泉佳美公司虚假宣传假冒专利;

  二、泉佳美公司的“无胶上墙”技术是虚构的,是不可能的;

  三、泉佳美公司宣传的“满意率100%”是不可能的,是虚假宣传;

  四、泉佳美公司的宣传语“真硅藻泥,在泉佳美”是对同行的诋毁;

  五、青岛川一硅藻土有限公司、青岛川山新材料有限公司以及其他公司提出:由于泉佳美的以上宣传,导致了大量的退单(提供了20多分顾客退单收据),导致了川岳山被青岛海博家居卖场清退出场的事实(附终止合同一份),导致了青岛川山新材料有限公司被其经销商解除合同的事实(附青岛川山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其经销商的解除合同证明数份)

  针对以上控告,青岛泉佳美硅藻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善做了现场质证和答辩:

  一、青岛泉佳美硅藻泥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以“硅藻泥”命名的专业研发、生产企业,其于2008年申请的“一种硅藻泥、海贝泥生产及施工方法”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其于2007年创作的28幅美术肌理图案(布艺、弹涂、弹涂砖艺、蝶舞、方陶纹、风韵、佛印、格艺、涟波、麻面、梦幻、拟丝、平面砖艺、如松、如涛、如意、扇艺、树皮、竖分割弹涂、水波、思绪、陶纹、土伦、祥云、斜格艺、艺术拟丝、羽艺、艺术佛印)及文字作品(公司宣传、八大功能、论功能、施工方法 施工注意事项、实验鉴真伪)等均依法登记备案,依法享有著作权。泉佳美硅藻泥的权威地位不同撼动,恰恰是吉林省兰舍硅藻新材料有限公司、吉林省绿森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天地人和装饰建材有限公司、青岛川山新材料有限公司、青岛美家乐壁材有限公司、青岛川一硅藻土有限公司等多家硅藻泥涂料公司利用泉佳美公司在全国的大力推广的影响力,看到了商机,不惜以触犯国家法律为代价,视国家法律为儿戏,大肆抄袭、剽窃、仿造,给硅藻泥市场增添了一团乌云。泉佳美公司为了肃清硅藻泥市场,为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不受侵害,于2012年8月将包括以上六家公司在内的国内27家涉案企业推上了被告席。历经半年多的审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对青岛宏赛硅藻泥、圣湖硅藻泥、艺之源硅藻泥等涉案公司做出了一审判决,判令侵权企业赔偿泉佳美公司10—20万元不等的赔偿金,剩余案件正在审理当中,相信不久正义的判决将会到来。

  然而,在事实面前,六家被告不知悔改,却千方百计四处造谣生事,他们结盟组团,纷纷加入以冀志江为秘书长的“硅藻泥涂料行业协会”,以此协会为靠山,拉大旗,扯虎皮,妄想“众口铄金”、“法不责众”。在法律上的败诉,导致他们为掩人耳目,伺机反扑。采取开会动员、网站发告示搜集证据等手段妄图搜集泉佳美所谓的“罪证”,于2013年2月25日,六家被告联名实名至青岛市知识产权局举报泉佳美公司所谓的假冒专利违法行为。期间,公然在“百度新闻”等网络上制造假新闻,PS出一个“青岛泉佳美硅藻泥科技有限公司被青岛市知识产权局行政处罚”的网页,以此愚弄广大消费者。他们精心策划的这场阴谋,最终以青岛市科学技术局的行政复议决定撤消了青岛市知识产权局的错误决定而宣告失败。

  二、“无胶上墙”技术是泉佳美公司独有的,是经国家科技部门评审鉴定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在事实证据面前,六家被告仍然固执的认为,这个技术是不可能实现的,由此,至少可以证明,这些公司是根本无从掌握“无胶上墙”技术,也就根本做不出无胶硅藻泥,但是,他们却以自欺欺人的态度在市场上宣传,他们也是无胶上墙的硅藻泥。另外,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断然别人也做不到,好比喻,你没有见过大海,难道大海就不存在了吗?!这种逻辑实在可笑。

  三、泉佳美公司自成立以来,客户满意率始终为100%,这是泉佳美公司品牌美誉度和独一无二的产品质量决定的,也是泉佳美公司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服务体系的完美体现。六家公司在法庭上口口声声说100%的满意率是谁也做不到的,恰恰证明了这六家公司无法做到客户的100%满意。但是他们却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固执的认为他们自己做不到,泉佳美公司又怎么能做到呢。因此,提出这个问题是多么的荒谬和可笑。

  四、泉佳美硅藻泥有无数个固定的广告语,其中“真硅藻泥,在泉佳美”只是其中的一句。这句广告语凝聚了泉佳美公司对广大消费者的诚信承诺,泉佳美公司郑重承诺:凡是在全国泉佳美专卖店出售的产品,必须以山东省和青岛市两级质监部门颁发的“防伪蓝标”确保泉佳美产品的货真价实。“真硅藻泥,在泉佳美”并没诋毁其他企业,只有那些假的硅藻泥才会对号入座,如坐针毡。

  五、针对青岛川一硅藻土有限公司、青岛川山新材料有限公司提出的“客户退单”、“被商场清退”、“被经销商解约”等理由完全由泉佳美公司虚假宣传造成的这种无理诉求,泉佳美公司认为吉林省兰舍硅藻新材料有限公司、吉林省绿森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天地人和装饰建材有限公司、青岛川山新材料有限公司、青岛美家乐壁材有限公司、青岛川一硅藻土有限公司六家之所以遭到退单、清场、解除合约等充分证明了是他们的产品质量存在着重大问题。消费者购买产品时看重的不是你吹嘘的有多大,而是产品有多好,如果你的产品质量过硬,消费者又怎么能不选择呢?同时,这些也充分证明了退单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商场清场的做法是正确的,解除合同的经销商是明智的。

  本次庭审,在记者看来,虽然六家公司状告泉佳美公司不正当竞争,但辩来辩去好似六家公司成了被告。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