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房企在京抢地 楼市调控要“谋定而后动”

  旧宫地块楼面价创新高、多家房企在京抢地、北京前5月土地出让金金额接近去年全年水平,这一阵,北京土地市场的温度让不少人都觉得热。

  同样面对这种热,不同的人应该也有不同的感受。抢到地的和没抢到地的,感受肯定不一样;负责卖地的和直接担着房价控制目标的,感受也不一样。对于处在调控敏感时刻的北京而言,这些土地出让金或许都有些烫手。

  温度降不下来,至少别再接着升。于是,有热门地块如丰台夏家胡同在出让前一天被宣布暂停出让。虽然有关部门解释这并非紧急叫停,不是行政干预,但耐不住很多人还是往这方面联想。

 怎样真正控制住地价?

  政府压低底价?耐不住开发商往上抬。加大供应?供应量恐怕很难大到房企不再抢。“限房价、竞地价”?听上去倒是可以把房价限住,但也不禁推敲。且不说这种方式行政色彩浓重,又会被诟病政府不让利,日后也会有新的麻烦,例如这些“限价”的房子如何进入二手市场,怎么收税?

  土地供应有这样的烦恼。楼市“限价”也有这样的烦恼:限价,开发商不愿意降,住建委不发证,楼盘不开盘,造成买房人买不到房子,于是大量的排队等着。有了这种需求,开发商就更不愿意降价了。这似乎就是一个无解的疙瘩。不限价?那后果更是可想而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北京楼市调控进入现在的状态,不是一时的,也不是哪一个部门的责任。让一个不管货币、不管土地、不管税收的住建部门担着控制房价的责任,并不是那么合适;同样,试图让一个积压了很多年的问题在短期得到解决,也不合适,至于变着法子做数字游戏那就更不合适了。

  房价,看上去是房地产的问题,但不能只限于在房地产行业内解决;北京的房价上涨,虽然发生在北京,但也不能只寄望于北京来解决。如果只是功利性的追求一时成效,只会让问题积重难返。

  说到底,无论是北京土地还是房源的短缺,都是因为供求关系不平衡造成的。在这背后,又有很现实的、深层次的原因,包括城市发展、经济结构、税制结构、金融市场发展、收入分配等问题。

  我国有句古话叫“谋定而后动”。房地产调控,也应该在全面、准确认识房地产问题产生根源,找出正确的路径之后不断推进。十多年的房地产调控也已经说明,这是一场“持久战”,只有从长远着手,步步协调,才是根本。否则问题越来越多,市场“抗药性”越来越强,一些看上去很强力的调控办法只会是事倍功半、出力不讨好。

  (新京报 张旭)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