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专家分析 年底前楼市调控将会放松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5月13日在北京表示,新一届政府急于为楼市降温将对经济不利,而7%的增速是内地经济最低的增长底线,政府有可能在年底前放松楼市调控。

  李稻葵指出,决策层很有可能在三方面进行调整。第一,对房地产市场有合理的宏观政策。第二,稍微增加中央财政的赤字。第三,选择5到7个城市,加速市政等公共项目的投资,而非对产能的投资。

  政府会不会在年底前放松楼市调控?如果房产调控政策有所调整,会着重在哪方面?

  观点①

    今年不可能放松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贾生华

  现在房价依然存在上涨压力,供需矛盾以及其他更深层次的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不可能说会在年底前放松调控。如果说有什么变动,也只会是一个针对当前市场更合理、更有效的修正或者说完善。”

  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并没有急速下降的迹象,同时也不能用某一个简单的经济指标去衡量整个的宏观经济环境,所以不能判断说楼市调控会对整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更不能就此推论说会因此在年底前放松楼市调控。

  以目前情况看,现在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依然存在上涨压力,供需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不可能说会在年底前放松调控。

  从另外的角度,不论限购还是限价目的都是想使房地产市场更趋向合理化。之前房地产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也出台过鼓励购买房产的政策。所有的政策最终都还是要依据当时的市场情况而定。只有当市场上房价趋于稳定、房地产供需等深层矛盾得到解决的时候,更进一步的,也就是说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更为成熟完善的时候,房产调控政策才可能自然地取消。

  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楼市调控政策如果说有什么变动,也只会是一个针对当前市场更合理,更有效的修正或者说完善。

  据我所知,目前针对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调研确实在进行当中,这也应该是目前调控的主要走向,即建立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这里面可能包括房产税、户籍制度改革,包括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政策。中国房地产的问题不是一个两个简单的政策能够解决的,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问题,也需要一个长期的、完整的、更为完善的解决方案。

  以今年的时间表看,有可能的政策推进会是房产税试点的进一步扩大,这个已经被列入政府工作任务当中,可以在年底前看到相应的成果。在明年的时候,则可以期待住房信息联网的推进完善。另外一方面,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也在做相关规划,并会在今年完成,在明年的时候,我们可以期待一些进一步的相关措施,比如户籍制度的改革,农村土地流转制度的改革等等。

  观点②

    房地产调控应当“两手抓”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 顾云昌

  调控需要在土地、财政、金融等多角度来增加供应,解决供需不平衡的矛盾,而不能简单用行政手段去压制房价。这是一个长期的、多方面的甚至是根本性的一个变革,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努力。”

  从宏观经济层面看,我们的房产调控肯定是有成效的。从2010年开始,房价并没有过快上涨的迹象。在这期间,我们有大量的保障房在兴建。

  当然不成功的地方也有,比如在遏制需求方面过于用力,却在增加供应方面存在明显不足。这样一来就使得现在的房地产市场会出现冷热不均衡的状况,比如可能一段时间过冷,然后一段时间又会过热。目前来看,一线城市可能存在供求关系高度紧张的状况。不解决供应问题,一味遏制需求,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的问题。

  我的观点是房地产调控还是要调,但应该两手抓,在供需两方面都要加强。我们依然处于城市化进程当中,房地产方面的需求依然很大,解决的办法更应该是加强对供应方面的调控。

  在房地产供应方面,不足在哪些地方?比如这几年全国的土地供应计划都完不成,这里面就有很多方面值得思考。是地方政府的土地供应少了?还是其他的原因?很简单的例子,为什么我们每年的土地供应计划要推迟到4月份才公布?另外一方面,完不成任务是开发商不买土地还是征地没做好、交通等配套没跟上去?其他方面,是不是开发商在捂盘惜售?二手市场需要怎样盘活?比如说这次的20%所得税,其实又在进一步影响二手房的供应量。这些方面都有很多改善的空间。

  我的意见是,调控需要在土地、财政、金融等多角度来增加供应,解决供需不平衡的矛盾,而不能简单用行政手段去压制房价。这是一个长期的、多方面的、甚至是根本性的一个变革,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努力,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目前调控可能还是会继续,因为矛盾还在,不大可能有放松的情况。如果说有变化,有可能是在货币政策等方面有所放松,从其他角度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支持。(方力卓)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