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美欧将协调太阳能争端 避免开打光伏贸易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传中美欧将协调太阳能争端 避免开打光伏贸易战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京报作者:钟晶晶 沈玮青2013/5/22 9:47:41 新浪地产
提要:周一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普遍上涨,其中光伏板块强势领涨,晶澳太阳能上涨了70.37%至9.56美元,中电光伏、尚德电力等股价也分别上涨50%、26.97%。上述人士称,谈判的焦点放在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太阳能产品设定限额以及最低价格,作为交换美国将暂停征收这些产品的关税。

  周一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普遍上涨,其中光伏板块强势领涨,晶澳太阳能上涨了70.37%至9.56美元,中电光伏、尚德电力等股价也分别上涨50%、26.97%。有消息称美国政府将与欧盟和中国对话,避免开打光伏“贸易战”。

  传中美欧将协调太阳能争端

  周一在美上市太阳能股股价大涨,中概太阳能指数暴涨23.42%至279.28点;14只太阳能股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8只股票涨20%。其中晶澳太阳能收盘股价上涨了70.37%至9.56美元,中电光伏也上涨了50%至2.52美元;韩华新能源上涨30.83%至1.57美元;尚德电力上涨26.97%至0.84美元。

  据外电昨日引用知情人士的话透露,美国政府正与欧盟和中国展开初步对话,以解决三方在太阳能产品方面的贸易争端,避免这几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发生“贸易战”。

  上述人士称,谈判的焦点放在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太阳能产品设定限额以及最低价格,作为交换美国将暂停征收这些产品的关税。

  美国商务部曾对中国输美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双反”调查。作为“反击”,中国也对从美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发起“双反”调查。

  欧盟惩罚中企遇德国狙击

  6月初,欧盟将初裁对华光伏产品是否征收高额关税。日前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表示,欧盟委员会决定向中国太阳能面板征收惩罚性的关税是一项“严重的错误”。罗斯勒同时还敦促欧盟委员会采取措施阻止有关贸易冲突的发酵升级。

  德国不少企业利益与中国光伏企业利益攸关,如在中国生产的大约一半光伏产品使用了德国的生产设备。

  国内光伏企业已开始大幅缩减对欧销售。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太阳能公司对欧盟的出货量占他们总出货量的比例约为70%,而目前部分公司已经将这一比例下调至不到40%。

  昨日,其他中概股也普遍大涨,互联网企业普遍走高,其中当当网、百度、奇虎360等涨幅均超过6%。

  ■ 相关新闻

  晶澳太阳能一季度毛利转正

  晶澳太阳能周一(20日)披露1季报,1季度受益于日本等新兴市场的崛起,公司毛利润转正,业绩好于预期。

  晶澳太阳能财报显示,该公司2013年第一季度毛利率转正并达到了6%,而上季度还为-4.6%,上年同期为2.1%;毛利率大幅改善主要归功于在日本销售出更多组件以及在新兴市场的扩张。公司称,目前日本、德国、加拿大等许多国家的上网电价已经高于光伏的安装成本,意味着不需要政府补贴也能够盈利。

  第一季度晶澳总出货量442.7MW(兆瓦),同比增20.9%;净营收17亿人民币,同比增4.7%;毛利润9990万人民币;净亏损为2.06亿人民币(3325万美元),而上一季度净亏损5.82亿人民币,去年同期净亏损2.5亿人民币;每股亏损0.85美元,好于此前市场预期的每股亏损1.2美元。

  晶澳太阳能CEO靳保芳表示,公司在日本市场的业绩表现强劲,这是高价格的市场,该市场的组件出货量占到公司组件总出货量的38%。公司将进一步向亚太、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军。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