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 偷换概念博眼球胸罩与房价真没可比性

  

  “一套房把三辈子的收入都掏进去了。”5月18日,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和当当网董事长俞渝在“商界木兰”年会上向任志强抱怨房价太高。任志强 反问夏华:“一个房产项目从开发到最终完成要好几年,你做一套衣服用多久?再说,胸罩那么大一点,要好几百块钱,按平米算,比房子贵多了。”

  任志强此番言论一出,众人皆愕然,短短四日在新浪和腾讯微博上以“任志强 胸罩”作为关键词就能搜到相关微博近10万条,由此可见网友对此话题的极度关注。

  在房价居高不下,许多人望房兴叹时,任志强发出“胸罩比房子贵多了”的论调,有人认为这“不仅轻浮,更是失当”。

  任志强的此番言论,其背后的逻辑在于:做房地产的成本高,所需人力物力和时间都比做衣服、胸罩要高出许多。但这两样东西实际上根本没有可比性,任志强先生只是和大家玩了一招“偷换概念”。而网友以及媒体对任志强观点的反驳大致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

  一驳:

  量价标准不同,能类比?

  “胸罩”和“房子”,这样的对比从逻辑上看似正确,其实却完全站不住脚。因为两个不同行业的不同商品,其量价的标准是不同的,胸罩的量价标准是 “件”而非“平米”,商品房的量价标准是“平米”或是“套数”,正如我们不会用“一平米”黄金去衡量“一平米”的商品房的价格,同理,以“一平米”的商品 房和“一平米”的胸罩去比较,也难说明商品房是贵是贱——为什么比较单位是以“平米”,而非以“套数”去计算呢?

  二驳:

  投资品和消费品,能类比?

  从经济学意义上讲,商品房并非纯粹的消费品,而是具备投资属性的。纵观中国经济发展史,房子一直是人们规避风险、寻求价值兑现最为有效的商品。 尤其是在当代中国,住房还兼具社会保障的属性。而胸罩是一种普通的易耗消费品,两者虽然都适用需求定理,但是,投资品的稀缺性会破坏价格理论中效用达到最 大满足度后需求下降的假设,而胸罩作为服装的折旧速度则很快。因此,用消费品市场来分析商品房会带来解释上的局限。

  另外,胸罩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可以由现代制衣企业生产,也可以经小作坊制造,甚至,还可以自己缝制。而当下的房地产市场绝非充分竞争的 市场。国家对土地出让的限制,对规划、建设许可、销售领域的严格管控,都使得这一行业的门槛甚高。同时,一个高端品牌的胸罩可以卖到几百上千元,可几十 元、十几元甚至几元一个的胸罩也比比皆是,这样丰富的供应能满足女人不同层次的需求。而在房地产市场,到处都是动辄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的商品房,尤 其在北上广这样的城市,我们看不到十几万、几万一套的商品房,这样的市场供应不能满足民众的普遍住房需求。

  三驳:

  两种营销模式,能类比?

  从两个行业的营销模式来看,房地产商拿地时只需付一半土地出让金,并且还可以延期支付;开发商在拿地后,建筑、建材环节,有人垫资;规划、设 计、策划环节,事后付款;销售环节,通过预售拿回尚未建成的房款,经纪公司销售团队也是在商品房售出后才能拿到佣金;融资方面,开发商可以通过信托、银行 轻松获取贷款。所有这些,令开发商得以以小博大。而胸罩生产商却不然,建厂房、购设备、进面料、辅料都要自掏腰包,而在胸罩销售环节,除了批发出去的可以 收回现金,若是进卖场、百货等渠道,不仅需要缴纳进场费、推广费等各种费用,还得忍受渠道方的结算账期。可以说,除了高端品牌,中低品牌的胸罩利润大多为 5%左右。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