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再次简政放权 旅游休闲等行业望引资金活水

提要:《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15日公布。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投资分布式燃气发电项目核准下放地方,是此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中的亮点之一。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衡道庆

  《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15日公布。随着117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的取消和下放,新一届政府在转变职能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这次取消和下放的事项中,取消有107项,占总量的比例超过80%。从具体项目看,投资审批事项名列被取消和下放目录的榜首,其中发改委取消和下放投资审批项目合计达25项。尽快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给民资松绑的改革思路和意图非常明显。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这会给多个行业引来资金活水。“原有的投资门槛和障碍不存在了,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畅通了,整个经济机体就健康了。”

  石油天然气、民用机场、轨道交通、移动通讯、矿产资源开发……15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117项行政审批等事项被取消和下放,其中涉及企业投资扩建民用机场项目核准等一系列原来受管制或垄断的投资项目。此举不但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一步,而且将打开民间资本进入重大工程项目的大门,多行业有望引来资金活水,在对冲经济下行风险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有利于经济的长远稳定增长。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取消和下放的事项中,取消有107项,占总量的比例超过80%。从具体项目看,投资审批事项名列被取消和下放目录的榜首,其中发改委取消和下放投资审批项目合计达25项。尽快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给民资松绑的改革思路和意图非常明显。

  “减少投资审批是这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一个重点。”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坦言,取消和下放这些投资审批项目,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

  具体来看,这次被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包括:企业投资扩建民用机场项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信号系统和牵引传动控制系统制造项目;纸浆项目、新油气田开发项目、卫星电视接收机及关键件等共13项。

  另外,还有12项由国家发改委下放至省级投资主管部门。具体包括:企业投资在非主要河流上建设的水电站项目、分布式燃气发电项目、燃煤背压热电项目、风电站项目、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的交流电网工程项目、钾矿肥、磷矿肥项目、非跨境、跨省油气输送管网项目、稀土深加工项目、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项目等。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市场机制。为此,要下决心进一步打开转变政府职能这扇大门,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此轮简政放权,堪比‘国企改革’,它一下子打开了民间资本进入重大工程项目甚至传统垄断产业的大门,有望激发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和活力。”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如是说。

  他同时指出,是否增加投资的主动权在民资本身,这完全是各个企业的自身行为,因此要避免掉入原有的“经济刺激”政策的思维中,即推算“简政放权会拉动多少民间投资”,这种思路和方法极不可取。

  “市场好,有利可图,民间资本就会投入;相反,市场不好,你让他投资,他也不会白白去烧钱。”王小广说。

  他认为,近百项目审批等事项被取消和下放,会给多个行业引来资金活水。“原有的投资门槛和障碍不存在了,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畅通了,整个经济机体就健康了。”

  王小广认为,在简政放权的改革大潮之下,民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必将上升,“目前占比为60%左右,未来可能达到80%,甚至更高,这个完全由市场决定。”他说,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打破限制,特别是对在吸纳就业人口方面成效显著的服务业,更要简政放权。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