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作墙材 科技促绿色

提要:同样也看到了陶瓷行业正在快步走出高产量、高消耗、低效益、低附加值的阶段,日益彰显其节能环保绿色优势。

  第七届中国国际新型墙体材料技术装备及产品展览会于日前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中国国际墙材展目前已成为新型墙材领域最具规模、专业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强专业性展览。记者发现,本届展会除了传统的墙体材料外,许多新型环保材料,格外引人注目。

  当前,我国房屋建筑规模巨大,每年新增建筑面积已达20亿平方米以上,同时我国还拥有400亿平方米既有建筑。如此巨大的建筑规模,在世界上是空前的。而称得上是“节能建筑”的还不到1亿平方米。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呼声与日俱增,并受到了全社会广泛关注。面对低碳环保时代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建材行业特别是新型墙材行业走向一条低能耗、高科技的绿色发展道路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的蓝图,昭示了我们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和决心。今年国务院办公厅1号文,转发《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面对全面开展绿色节能的发展趋势,建材行业更加注重产品绿色节能属性,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推出创新产品。

  在本届展会中,许多陶瓷企业生产的节能环保墙材产品令观众眼前一亮,这也是建材部品商用实际行动为百姓建设绿色家居打下的坚实基础。

  泡沫陶瓷

  保温绝缘,轻便防火

  在参展过程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一种叫做泡沫陶瓷的新材料。这种新型材料如果不经广东摩德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戴经理介绍,一般观众很难将这种灰色多孔材料与光洁细致的陶瓷联系到一起。但它在各个领域的作用却不容小觑,近年来泡沫陶瓷被应用在建筑领域,同样也得到了较大成功。

  泡沫陶瓷是美国1978年发明出来,并用于铝合金铸造过滤,之后英、日、德、瑞士等国家也相继开展了研究工作。中国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泡沫陶瓷研究工作。这种当时仅被用作铀提纯材料和细菌过滤材料的产品,目前已成为一种新型节能保温防火墙体材料。

  据戴经理介绍,泡沫陶瓷是国家大力推广的新型建筑材料,具有保温、防火、防水、绝缘、轻便、高折射强度等一系列良好特性。同时这种新型材料还解决了陶瓷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陶瓷抛光废料、压榨废泥料、煤渣等无处安置的现状。泡沫陶瓷原料是以废弃的粉煤灰、炉渣、废玻璃、陶瓷片以及黏土、长石尾矿等为主,来源广,成本低,使废物得到了再利用,保护了生态环境。产品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建筑材料行业这一资源消耗型产业开辟了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新方向。

  软瓷

  绚丽持久,柔韧薄轻

  在本次展会中,新产品软瓷激起许多非专业观众的好奇心。它是由江苏苏美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柔性饰面砖,俗称软瓷。软瓷是由普通城建废弃泥土、水泥弃块及瓷碴、石粉等无机物原料,经特殊工艺制备而成。这是世界上厚度最薄、韧性最好,同时具备丰富表现力的新型建筑装饰材料。

  据江苏苏美的沈先生介绍,软瓷具有柔、薄、轻、炫、久、暖、易、阻燃和环境友好等九大特点。由于具备这些特点,软瓷可以完成普通墙体材料所不能完成的外墙装饰保温功能。

  众所周知,由于陶瓷外墙面砖在自洁性和耐久性上的优势,曾经成为风靡我国的外墙装饰材料,然而近年来出现了不少由于粘结老化而导致瓷砖高空脱落砸伤行人的事件。自2000年以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等国内大多数地方政府已明确规定在新建的高层建筑外饰面禁用瓷砖。贵州省则规定自2008年6月1日起,在贵州省城市规划区域范围内的一切新建、改建、在建和开发建设的建筑工程项目,建筑外墙3层楼以上一律禁止使用瓷砖。陕西西安则规定自2011年9月1日起,各类新建、改建、扩建民用工程3层楼以上也要禁止使用陶瓷砖。

  近两年,各地政府都明显加大了“限瓷令”执行力度。可其他的外墙装饰材料又存在着持久性差、耐污性低、施工成本高等一系列的不足之处。而软瓷的出现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完美方案,它轻薄、柔韧,可以用于高层墙面装饰,且具有耐污、阻燃、保温、抗裂等性能。同时,软瓷色彩绚丽,表现力丰富,可模仿天然材质的肌理。苏美的软瓷产品中就有大版纯色、基岩石、流沙石、树文砖、山形、虫石、铁红、文化砖、大理石、异性砖等多个系列。而且软瓷的色彩历久弥新,可达到20年不变色,材料可以回收再生产新品,或通过物化机处理还原泥土,回归耕种。

  陶土板

  隔音抗震,节能环保

  面对全面发展绿色建材的大趋势下,节能环保已成为衡量建材企业的一个重要指标。在此次展会中,陶土板这种具有强烈的文化艺术表现力,并且隔热、隔音、防辐射、抗震、节能、环保、安全耐用的新一代建筑装饰材料备受关注。各个企业也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低能耗的生产设备介绍给参展观众。

  与传统瓷砖生产过程相比,陶土板对原料的要求较低,同单位的陶土板生产可以节约用水30%,节约用电20%,节约用电30%,这无疑是一种绿色节能的生产工艺。由于陶土板是以天然陶土为主要原料,对空气不会产生污染。它的颜色是天然陶土颜色,色泽温和,不会产生光污染,也没有辐射。据记者了解到,这种大个头的天然陶瓷产品,经过实验室测验,可达抗震设防烈度10度以上。这就意味着可抵抗大多房屋坍塌现象。在地震多发国日本的抗震设防等级是10度,中国台湾是9度,而北京是8度,上海只有6度。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我国各省市的抗震设防烈度都在8度及以下,陶土板可符合我国几乎所有的建筑抗震设计要求。在当前经过唐山地震、汶川地震等地质灾害后,人们在建造和购买房屋建筑时,更加注重建筑的抗震性。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亮点。

  此次展会,在各陶瓷生产企业、陶瓷机械企业的参加后,更具吸引力的科技性。泡沫陶瓷、软瓷、陶土板等新型墙材的广泛应用,使行业向建筑节能环保之路迈出了新的一步。同样也看到了陶瓷行业正在快步走出高产量、高消耗、低效益、低附加值的阶段,日益彰显其节能环保绿色优势。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陶瓷作墙材 科技促绿色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