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陶瓷行业亏损 产销值增长近20%

提要:近日,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发布了2012年中国陶瓷行业经济运行概况报告,该报告以详实的数据概括了2012年产销形势、进出口情况以及行业效益情况。同期,陶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亏损企业同比上涨27%;亏损面为7.15%,比上年同期有所扩大。

  近日,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发布了2012年中国陶瓷行业经济运行概况报告,该报告以详实的数据概括了2012年产销形势、进出口情况以及行业效益情况。

  行业产销值增长近20%

  报告指出,2012年1~12月,陶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777家,以内资企业为主,中、小型企业占绝大部分。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同比继续保持近20%左右的增长,但增速持续回落,均比上年下调10个百分点以上。累计产销率为98.07%,与上年基本持平;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0.21%;内销同比增长24.49%,内销比例进一步扩大,累计内销率83.5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卫生陶瓷制品累计完成产量同比下降13.11%,出现负增长。

  出口产品单价有所提升

  我国陶瓷制品在国际贸易中以出口为主,据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1~12月我国陶瓷国际贸易总额同比增长9.88%,增速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了20.83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比上年有所扩大。

  2012年我国陶瓷制品出口量减价增。据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1~12月全国陶瓷制品行业累计完成出口额同比增长10.95%;累计出口量同比下降12.53%。在反倾销不断扩大化、国际市场疲软态势双重影响下,与上年同期相比,出口金额增速回落近20个百分点,出口量由上年10%以上的正增长转为负增长。出口单价同比上涨了26.84%。

  2012年我国陶瓷制品进口数量、金额同比均为负增长。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1~12月全国陶瓷制品行业累计完成进口额同比下降11.39%;累计进口量同比下降5.62%。进口单价比上年略有降低,进、出口单价比已由上年的8倍下降至6倍,价差进一步缩减。

  亏损企业同比增加

  2012年陶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利税等指标虽同比上涨,但效益指标增速继续回落,亏损企业增加,亏损额扩大,产成品库存也有所增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12月陶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03%;累计完成利税同比增长19.20%;累计完成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63%;累计产值利润率为8.00%,与上年基本持平。与上年同期相比,陶瓷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同比增速均下滑了10个百分点左右。

  同期,陶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亏损企业同比上涨27%;亏损面为7.15%,比上年同期有所扩大。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7.85%,年内亏损额增速逐渐放缓。累计产成品库存增加,同比增长11.79%。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