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建筑业"十条意见"出台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下发十条“实施意见”,着力扩大建筑业产值和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外向度,巩固和提升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推动我省向建筑业大省迈进。

  十条“实施意见”包括,培育扶持建筑业骨干企业和成长性企业,积极推进建筑工业化,创新设计施工能力,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规范建筑业市场秩序,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建筑业评优评先活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根据实施意见,我省鼓励建筑企业向交通、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电力、水利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重点扶持一批钢结构、幕墙、防腐等专业承包企业做专做精,鼓励大型设计企业向工程咨询、项目管理和工程总承包领域发展。支持钢结构、商品混凝土企业规模化发展,推动建筑产业园区建设,促进建筑部件工业化生产、机械化装配,加快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进程。

  【相关链接】

  建筑业吸纳就业上缴税收动力强

  记者近日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累计完成893.53亿元,同比增长14.71%;上缴地税61.35亿元,同比增长28.3%,占全省地税的比重为17.4%,建筑业开局平稳向好。

  建筑业是我省传统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和优势产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社会就业及税收的贡献很大。去年,全省5060家等级以上建筑业企业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185.11亿元,同比增长16.3%;实现增加值1378.2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8%;上缴地税179.6亿元,同比增长22.6%,占全省地税收入的17.8%;全省建筑业就业人员超过410万人,成为仅次于制造业、商贸业的第三大就业行业。

  今年1月,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今后5年建筑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促进我省进入建筑业大省行列。省住建系统正以培育壮大建筑业骨干企业为重要抓手,促进形成一批建筑业知名企业、品牌企业。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