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谋攻文化旅游: 7年后进世界前十

  这个赌约有点大。去年12月在某颁奖典礼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经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打赌说,若10年后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到50%,愿意输给马云1个亿,如果没有,马云还他1个亿。

  直到2013年4月28日,在哈尔滨万达城奠基仪式上,王健林才有机会解释。他说自己跟马云的1亿元对赌是在开玩笑,是为了配合主办方活跃现场气氛。在未来商业地产与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上,他和马云并没有太大的分歧。赌局之后,马云忙着入股新浪微博,而王健林则大手笔投资建文化旅游城。

  危机感并非不存在。王健林认为,电子商务这种新的产业模式出现,是平衡的打破。在此期间,现有的一些零售物业将被淘汰。不革新,不适应潮流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将大批死亡。但传统商业将多大程度退出,仍无法预言。电子商务本身也有瓶颈。而零售行业随着危机的到来也有自己调节的能力,即更多地增加体验式消费的内容。“电子商务再厉害,也不能代替吃饭、洗澡等亲力亲为的消费。”王健林说。

  之于万达,小的调整已从业态配比开始。比如,新建的哈尔滨文旅城包含的万达广场项目,50%可能会是餐饮业态。但万达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则是方向的转变。

  王健林称,今年要做大文化旅游产业。“万达去年非房地产收入超过30%,今后这个比重会越来越大。我们已明确提出,2020年万达非房地产收入要超过一半,届时万达将不再是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而是文化旅游为主的企业。”在他看来,文化旅游产业的增长没有“天花板”,现在万达的商业地产发展虽如火如荼,但模仿者众多,再过几年可能就会有市场容量问题。万达今天的转型是为今后20年储备核心竞争力,未雨绸缪。

  万达广场类型的产品,今后每年仍会以20个左右的速度增加,但万达广场已不是战略重点。王健林更希望提升万达的商业地产管理能力,把工作重心转向管理。过去更注重前期拿地、设计、开发,从去年开始,王健林提出由投资型企业向管理型公司转型,提高各类管理公司的级格,增加人员的编制,增加资金的拨付。另外,他更感兴趣的是将万达广场类产品推向国外。

  万达真正在做加法的产品是文化旅游城。在这个盖着巨大盖子的空间里,万达能够提供的内容有:各种主题的室内公园,电影乐园,秀(场),美术馆,电影院,购物中心,美食街。在盒子之外,还有一些高级酒店,有通道将它们与盒子连接。

  然而,文化旅游城并非万达广场的升级版,而是王健林定义的创新型产品。他希望让后来者无法复制。他提出的构想是,未来,每个万达文化旅游城里都有一个万达广场,每个万达城的中轴是9万至10万平方米的商业。这些商业不会有百货,也不会有电器,只是日常生活物品。为了适应游客的需要,购物的比重大幅度减少。

  与此同时,每个文化旅游城都不会复制自己。比如,哈尔滨项目准备建设东北最大的电影城,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和室内滑冰场,但其他项目不会。在王健林看来,每个文旅城项目辐射周边几个省市,如果是重复自己,很可能将走上“死路”,全国最多做7至8个这样的项目。

  据了解,万达预计在哈尔滨文旅城项目上投资200亿,2013年动工,2017 年开业。这是万达在全国首个开工的文旅城项目,位于哈尔滨松北新区,占地80公顷,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除此之外,万达集团还计划在南昌、无锡、广州等城市再投资5个文旅城。

  大手笔的投资,再度引发了外界对万达资金情况的质疑。王健林回应说,万达是国内银行授信最多的房地产企业,另外,万达将不断调整财务模型。哈尔滨文旅城项目预计6至7年就可收回投资。

  对于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目标,王健林表示,万达文化集团2016年收入将达到400亿元,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前20名;2020年收入达到800亿元,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前十强。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