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市场价格暴跌背景下如何看待中国房产经济泡沫

    最近,黄金市场暴跌,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海外媒体及评级机构又开始看淡中国经济。惠誉及穆迪分别下调中国长期本币信用评级,指出了中国地方债务及影子银行的风险。

  那么,中国真要爆发金融危机了吗?如果中国爆发金融危机,其原因及导火线是什么?如果金融危机爆发,将对中国及世界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与冲击?这些是我们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应该分为国内外两极。国内舆论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没有多大的问题,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下行,不过是政府有意调控的结果。未来的中国经济,尽管比起前几年有所放缓,但是仍然处于增长上行通道。中国金融体系所面临的风险,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及影子银行的风险基本上处于可控范围。

  中国是否会爆发金融危机,焦点应放在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有多大,以及巨大的房地产泡沫什么时候破灭。无论从房价收入比,还是从住房租售比、房地产投资比重及住房空置率等不同的指标来看,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很大。既然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吹得巨大,那么它一定会破灭。更重要的是,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导致了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两个严重问题。一是整个中国经济的“房地产化”使得企业、政府以及个人都涌向房地产业,从而让国内经济结构越来越向低端发展。如果不改变当前中国经济“房地产化”的格局,要想让中国产业结构得以调整根本就不可能。

  二是中国经济“房地产化”的驱动力是房地产暴利。可以说,在近10年房地产错误政策的引导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完全成了一个以投机投资为主导的市常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房价快速飙升、房地产泡沫被吹大,最重要的是,整个社会财富短期内向少数人聚集。比如胡润财富排行榜上,60%以上的富豪与房地产业有关。可以说,在人类历史上,从来就没有哪个年代、哪个国家的经济政策能够让少数人如此快如此多地聚积财富。在绝大多数人无法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政府官员贪污腐败越来越严重、国内金融体系的风险快速增加的情况下,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以房地产为核心的庞大利益集团,任何想调整房地产利益关系的政策都会寸步难行。可以说,这正是整个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两个最为重要的现实问题,它们不仅使整个中国的经济结构难以调整,而且快速积聚了中国金融市场的风险。

  既然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如此巨大,那么房地产泡沫为何没有破灭并可能引起金融危机?这主要与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处于顺周期有关,只要中国经济还在增长,住房价格仍然在上升,那么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就不容易暴露出来。就如不少人所指出的,目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是银行最优质的资产。但是,如果中国经济出现逆转,住房价格出现全面下跌,或中国经济进入逆周期,那么中国金融体系流入房地产市场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资金的风险就会全面显现出来。

  很多人会问,中国房价什么时候会下跌?如果中国房价不下跌,金融风险是不是就完全化解了?其实,这是一个当前住房市场是否可持续的问题。实际上,当前中国住房市场不仅让房价顶到了天花板上,让绝大多数居民无法进入这样的市场,而且把中国住房市场带向一个价格扭曲的方向。如果住房市场是一个完全以投资投机为主导的市场,房地产市场泡沫吹大就不可避免。而吹大的房地产泡沫破灭也是不可能避免的。也就是说,如果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吹得巨大,泡沫破灭是早晚的事情,而不是破灭不破灭的问题。

  中国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已经给金融体系聚积了巨大的潜在风险,并正在形成系统性风险。而任何系统性风险都是不可预测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只要中国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就会越积越大,中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也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形成。哪一种诱因引发金融危机是不确定的,但如果不拆除这个系统性风险,或不挤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那么中国爆发金融危机是迟早的事。因此,中国政府不可低估当前中国金融体系所面临的危险。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