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陶瓷产业八大趋势分析

提要:2013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应紧扣科学发展这个永恒主题,紧抓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重要主线,科学平衡供求,着力调整、优化和升级各种结构。2008年与2009年陶瓷产业转移扩张,使我国的陶瓷砖产量在“十一五”期间从2005年的35亿平方米发展到2010年的75.78亿平方米,整整翻了一番。

  稳中求进

  2013年,稳中求进仍是我国经济工作总基调。我国陶瓷继续保持产量世界第一、人均消费第一、出口第一的陶瓷大国地位。

  陶瓷行业是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较大的产业,应重点在“稳”字上多做文章,这一趋势也将影响整个产业链的所有环节。稳中求进、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稳中求胜,惟其如此,才能稳步向前,步步为赢。

  根据《建筑卫生陶瓷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3年,建筑卫生陶瓷工业增加值应增长10%以上。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将成为2013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2013年,我国陶瓷产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行业一定要坚定信心,善于用好各种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推动产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断增强陶瓷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结构调整

  2012年多数产区的产能过剩,产品销售不畅、库存量进一步加大,不少生产线被迫停产,有些竞争力弱的企业已经倒闭或转做它业。

  2013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应紧扣科学发展这个永恒主题,紧抓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重要主线,科学平衡供求,着力调整、优化和升级各种结构。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工业协会会长叶向阳认为,应努力实现“四个转型”:一是由资源依赖型转向资源节约型;二是由环境污染型转向环境友好型;三是由数量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和“六高(高产品及服务品质和性价比、高科技及文化艺术元素含量、高附加值和劳动生产率、高集约化水平、高信息化水平、高国际化水平)两自(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型;四是由大而不强型转向既强又大型。

  清洁生产

  2013年1月12日,全国最大的清洁煤制气生产厂——沈阳法库科达洁能燃气公司——一期工程正式投产,该项目可日产煤气500万标准立方米,全部达产后,年产量可达60亿标准化立方米,能够满足法库陶瓷开发区企业的生产需求。由此,法库打响了2013年陶瓷产业清洁生产第一炮。据悉,目前,法库陶瓷开发区内90%的陶瓷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今年将全部达到清洁生产审核标准。

  陶瓷原本是高能耗、环境负荷大的项目,但法库县在实施技术改造和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积极推进中水传输、中水回用等工程,引进天然气以及煤制气技术,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产品能耗。2013年,陶瓷生产应大力倡导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走低污染、低排放、低能耗的绿色发展之路,努力研发和推广应用利于节能减排、降耗利废及发展低碳型和循环经济型建筑卫生陶瓷产业及产品的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并且要有效限制和淘汰产品品质不高、节能减排效果差、经济和社会效益低下的各种落后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