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合同管理模式的分类、表现形式及内容和步骤

提要:如果在合同期项目没有达到承诺的节能量或节能效益,ESC按合同约定向客户补偿未达到的节能效益。7)节能有保证,ESC可向用户承诺节能量,保证客户可以在项目实施后即刻实现能源利用成本下降。

  来源:太阳能联盟网

  一、能源合同管理模式的分类

  随着能源合同管理的发展,客户和节能服务公司作为两个平等的市场主体,商业运作模式由双方共同协商确定,可根据需要进行创新和演变,逐步探索新商业发展模式,以实现权利与义务共存,共担风险、共享效益。能源合同管理在实施节能项目的企业(用户)与节能服务公司之间签订,它有助于推动节能项目的实施。依照具体的业务方式,可以分为分享型能源合同管理业务、承诺型能源合同管理业务、能源费用托管型能源合同管理业务。在传统节能投资方式下,节能项目的所有风险和所有盈利都由实施节能投资的企业承担;在能源合同管理方式中,一般不要求企业自身对节能项目进行大笔投资。

  二、能源合同管理的合同表现形式

  目前成熟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分享型能效合同管理业务在项目期内客户和ESC双方分享节能效益。节能改造工程的投入和风险由ESC承担,项目建设施工完成后,经双方共同确认节能率后,节能效益首先保证ESC收回投资成本,然后双方按比例分享节能效益。项目合同结束后,节能设备无偿移交给客户使用,以后所产生的节能收益全归客户享受。

  主要特点如下:

  ESC提供项目的资金;

  ESC提供项目的全过程服务;

  在合同期内ESC与客户按照合同约定的比例分享节能效益;

  合同期满后节能效益和节能项目所有权归客户所有。

  2.承诺型能源合同管理业务

  客户和ESC双方都可以投资,而客户作为主要投资方,ESC向客户承诺一定比例的节能量,达不到承诺节能量的部分,由ESC负担;超出承诺节能量的部分,双方分享;直至ESC收回全部节能项目投资和收益后,项目合同结束,节能设备移交给客户使用,以后所产生的节能收益全归客户享受。

  主要特点如下:

  客户或ESC提供项目资金;

  ESC提供项目的全过程服务并保证节能效果;

  按合同规定,客户向ESC支付服务费用;

  如果在合同期项目没有达到承诺的节能量或节能效益,ESC按合同约定向客户补偿未达到的节能效益。

  3.托管型能效合同管理业务

  客户委托ESC进行能源系统的运行管理和节能改造,并按照双方约定支付能源托管费用;ESC负责管理客户整个能源系统的运行和维护工作。ESC负责改造客户的高耗能设备,并管理其用能设备。项目合同结束后,节能设备无偿移交给客户使用,以后所产生的节能收益全归客户享受。

  主要特点如下:

  客户委托ESC进行能源系统的运行管理和节能改造,并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能源托管费用。ESC通过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源费用,并按照合同约定拥有全部或者部分节省的能源费用。ESC的经济效益来自能源费用的节约,客户的经济效益来自能源费用(承包额)的减少。从目前情况看,大部分合同是上述三种方式之一或某几种方式的结合。对每一种付款方式都可以作适当变通,以适应不同耗能企业的具体情况和节能项目的特殊要求。但是,无论采用哪种付款方式,建议均应坚持以下原则:ESC和客户双方都必须充分理解合同的各项条款;合同对ESC和客户双方来说都是公平的,以维持双方良好的业务关系;合同应鼓励ESC和客户双方致力于追求可能的最大节能量,并确保节能设备在整个合同期内连续而良好的运行。ESC:不同于传统的销售节能产品、设备或技术,而是销售一个整体节能解决方案。ESC:向客户承诺和保证节能量,为客户分担了节能项目的风险。ESC:实施节能项目的成败关键在于对项目风险的分析和管理。ESC:是专业化的节能服务公司。

  三、能源合同管理的业务内容及实施优势

  1.能源合同管理的业务内容主要包括:

  1)用能诊断

  ESC针对客户的具体情况,对客户目前的购进和消耗能源的情况、各项节能设备和措施进行评价。测定客户当前用能量,并对各种可供选择的节能措施的节能量进行预测。

  2)节能项目设计

  根据用能诊断结果,ESC向客户提出如何利用成熟的节能技术/节能产品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成本的方案和建议。如果客户有意向接受ESC提出的方案和建议,ESC就为客户进行具体的节能项目设计。

  3)节能服务合同的谈判与签定

  ESC与客户协商,就准备实施的节能项目签订“节能服务合同”。在某些情况下,如果客户不同意与ESC签订节能合同,ESC将向客户收取能源审计和节能项目设计等前期费用。

  4)节能项目融资

  根据项目开展情况,客户和ESC可根据项目资金决定是否需要融资。ESC向客户的节能项目投资或提供融资服务,ESC用于节能项目的资金来源可能是ESC的自有资金、银行商业贷款或者其它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克服节能项目的融资困难。

  5)原材料和设备采购、施工、安装及调试由ESC负责节能项目的原材料和设备采购,以及施工、安装和调试工作。

  6)运行、保养和维护ESC为客户培训设备运行人员,并负责所安装的设备/系统的保养和维护。

  7)节能效果确认ESC为客户提供节能项目的节能量保证,并与客户共同监测和确认节能项目在项目合同期内的节能效果。

  8)节能效益分享在项目合同期内,ESC对与项目有关的投入(包括土建、原材料、设备、技术等)拥有所有权,并与客户分享项目产生的节能效益。在ESC的项目资金、运行成本、所承担的风险及合理的利润得到补偿之后(合同期结束),设备的所有权一般将转让给客户。ESC自身可能没有能力完成上述全部的服务,但是,作为专业化的节能服务公司,ESC可以通过整合各类外部资源,达到合同规定的节能量。可能会涉及以下各类型的机构:

  2.能源合同管理的实施优势:

  1)用能单位不需要承担节能项目实施的资金、技术风险,并在项目实施降低用能成本的同时,获得实施节能带来的收益和获取ESC提供的设备。

  2)节能效率高,ESC项目的节能率一般在5%40%,最高可达50%。

  3)改善客户现金流,客户借助ESC实施节能服务,可以改善现金流量,把有限的资金投资在其他更优先的投资领域。

  4)使客户管理更科学,客户借助ESC实施节能服务,可以获得专业节能资讯和能源管理经验,提升管理人员素质,促进内部管理科学化。

  5)提升客户竞争力,客户实施节能改进后,减少了用能成本支出,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同时还因为节约了能源,改善了环境品质,建立了绿色企业形象,从而增强市场竞争优势。

  6)节能更专业,由于ESC是全面负责能源管理的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所以能够比一般技术机构提供更专业、更系统的节能技术。

  7)节能有保证,ESC可向用户承诺节能量,保证客户可以在项目实施后即刻实现能源利用成本下降。

  9)投资回收短,ESC项目投资额较大,但投资回收期短。从已经实施的项目来看,投资回收期平均为13年。

  10)市场机制及双赢结果,ESC为客户承担了节能项目的风险,在客户见到节能效益后,才与客户一起分享节能成果,而取得双赢的效果。

  3.ESC为客户实施节能项目的优势由于ESC以运用基于市场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运作节能项目,所以,比起任何按传统机制运营的节能服务企业,他们具有独特的优势。

  1)节能项目的全过程服务ESC的服务是从对客户进行能源审计开始,然后进行节能项目的方案选择、可行性研究与改造工程设计,拟用设备、材料的选型并用自已的资金进行采购,设备安装与调试,客户操作人员培训与操作规程制定,合同期内所改造的设备的维修、管理,直至系统节能量检测。这种系统化的专业服务是任何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

  2)节能技改项目的融资能力ESC的资金来源可以使用自有资金,也可以申请专项贷款、商业贷款等,最近涌现出更多新型融资模式,比如银行保理、融资租赁、项目公司投资等,正是由于这个融资优势,使得ESC可以吸引更多的耗能客户来组织开展更多的节能项目。

  3)节能技术信息广泛、畅通ESC是专业化的节能服务企业,各种节能新技术、新设备会源源不断通过ESC这种节能新机制投向市场。同时ESC为了自身业务的发展需要,同时为了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也会广泛收集、掌握并运用节能新技术和新设备的信息,并自行进行研究与开发,以保证为客户提供最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和产品,从而保证ESC本身及客户的节能收益。

  4)承担节能技改项目的风险在节能效益分享模式下,ESC与客户签订的是保证节能量(节能效益)的服务合同,并以分享节能项目实施后获得的节能效益收回项目投资,这就意味着ESC为客户承担了节能项目的技术风险和后续的经济风险。实践证明,客户企业对这种机制十分欢迎,尤其对由设备供应商和节能技术持有者组建的ESC更加有利,可以更快地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量率。

  5)降低节能技改项目实施的成本ESC的这个优势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专业公司,各种信息掌握较多,可节省前期准备费用,选购质优价廉的设备、材料,节约采购费用,同时由于项目运作经验丰富,有助于节省施工费用;另一方面,由于同一类型项目可以打捆实施,实现批量采购,从而降低了项目的成本。

  降低企业节能风险:

  ——技术风险

  ——财务风险

  ——运行管理风险

  ——节能效果风险

  形成项目多赢局面:

  ——耗能企业:能源效率提高,能源费用降低

  ——节能服务公司:提供节能服务,获得节能项目收益

  ——社会效益:节能降耗,减少污染

  A.用户在“零投资、零风险、零浪费、高效益”保证下开展节能项目用户不用投资一分钱,就可安心、放心、开心来享受节能效益;节约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的全部成本。

  B.用户规避了节能项目的资金风险、质量风险、安全风险,节能服务公司以财产抵押来确保项目节能效益的承诺;客户项目的长期节能效益成为节能服务公司的法定责任。

  C.用户用浪费的能源,转化为“零投资”的新技术设备;用浪费的能源,来投资节能改造;节能服务公司用新技术设备来换取用户浪费的能源,化废为宝,点石成金,实现多赢。

  D.在国家、企事业专项节能改造投资资金不足的情况下,用户可用外来资金完成节能改造项目。消除用户对节能投资的财务压力,消除用户对节能效果的担心。

  E.除了项目节能的直接效益,新技术设备还可为用户降低维护成本,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能源管理的水平。伴随着能源压力的逐渐加大和节能呼声的不断攀升,2006年8月下旬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中,已经把合同能源管理确定为重点推广的节能机制。ESC被社会比喻为耗能企业的节能医生,为各类耗能企业提供整体节能服务,达到降低能源费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目标,从而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作用。通过ESC的服务,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使企业获得可观的节能收益,从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四、能源合同管理的实施步骤

  1)项目双方接触ESC与客户进行初步接触,就客户的业务、所使用的耗能设备类型、所采用的生产工艺等基本情况进行交流,以确定客户重点关心的能源问题。向客户介绍ESC的基本情况、ESC业务运作模式及其对客户潜在的利益等。向客户强调指出具有节能潜力的领域。解释合同化节能服务的有关问题,确定ESC可以介入的项目。

  2)用能诊断ESC通过客户的安排,对客户拥有的耗能设备及其运行情况进行检测,将设备的额定参数、设备数量、运行状况及操作等记录在案。尤其会留心到客户没有提到、但可能具有重大节能潜力的环节;审核能源成本数据/估算节能量,采用客户保留的能耗历史记录以及其它历史记录,计算潜在的节能量,确定节能重点,指出节能潜力。

  3)项目建议ESC向客户提出初步审计,为现有设备进行耗能、运行检测,审核能源成本数据,计算节能量并提交节能项目建议书,介绍节能项目情况、提出改造建议、估算节能量及收益。基于上述工作,ESC起草并向客户提交一份节能项目建议书,描述所建议的节能项目的概况和估算的节能量。与客户一起审查项目建议书,并回答客户可能提出的关于拟议中的节能项目的各种问题。

  4)监测确定基准线双方对要改造的耗能设备进行必要的监测工作,以建立节能项目的能耗“基准线”,进行详尽的能耗调研。监测工作须在更换现有耗能设备之前进行。

  5)项目谈判、签署节能项目意向书,在协商一致下双方正式签订节能服务合同。

  6)融资根据项目资金情况确定是否进行融资,如果资金不足可考虑通过银行等途径进行融资。

  7)项目实施ESC进行节能项目工程设计工作、项目建设和安装节能设备。

  8)项目验收项目实施完成后,由项目双方共同组织对项目进行验收。

  9)监测节能量,效益分享根据合同中规定的监测方法,完成需要进行的节能量监测工作。根据节能效果及合同约定进行效益分享。

  10)项目维护ESC负责向客户提供所安装设备的维护服务。

  11)项目培训ESC还应对客户的技术人员进行适当的培训,以便于合同期满后,项目设备仍旧能够正常地运行,使节能效果具有持续性。

  12)项目合同结束合同到期,ESC将节能设备移交给客户,项目结束。

读图时代

关键词:ESC  合同能源管理  合同约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