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季GDP数据今亮相 经济慢节奏恢复

  国家统计局将于今日公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以及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包括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家机构预测,今年一季度GDP同比涨幅为8%左右,较去年四季度回升0.1%,经济将呈现慢节奏恢复状态。

  上周起,备受关注的3月及一季度宏观数据开始陆续出炉。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物价走势开局良好,而我国对外贸易延续了反弹回升的势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7%,连续13个月负增长;一季度采购经理指数(PMI)均值50.5%。这些数据都显示虽然经济回暖,但力度较弱。

  “一季度经济增速应该和去年四季度差不多,我认为要略高一点。这是因为虽然工业和消费的情况不好,但是出口不错,更主要的是投资在持续回升。”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指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进入2013年,中国经济基本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升势头,但回升动能依然较弱。需求方面,除了出口增长较快之外,消费和投资的增幅均在放缓。供给方面,工业生产、发电量等指标均表明经济回升的动能不足。预计一季度GDP增长将在8%左右。

  其他多家机构也对一季度增速将达8%达成共识。其中,交通银行和澳新银行预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较去年四季度略有回升;兴业银行也预测,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约8.1%;华创证券预测约为7.9%,与去年四季度持平。

  对于今年中国经济整体走势,业内比较乐观。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席、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预计,中国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全年增长速度在8%左右,各季度增速在7.5%到8.5%之间,呈现前高后低趋势。今年通胀率将逐级上升,最高点可能在三季度或6、7月份。未来几个月,通胀、房价、投资过热的风险将积聚,货币政策可能会做出相应调整。

  与哈继铭的观点类似,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薛鹤翔也认为,今年国内经济处于缓慢回升的态势。他告诉记者,一季度经济回升缓慢主要是因为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仍在进行,伴随经济增长也呈稳定状态。全年来看,今年国内经济仍会出现微小波动,但整体来看,全年经济形势仍会缓慢回升。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则更为乐观,他表示,从一季度投资较为强劲、出口相对稳定、消费略有回落的迹象分析,整个上半年将维持“弱回升”态势,全年可超额完成7.5%的预期增长目标。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