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园打造“升级版”


  新浪泰州房产讯 日前,海陵区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耀灿带领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主要负责同志远赴北京,与鸥瑞智诺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就新型锂离子电池及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基金3个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据了解,仅新型锂离子电池及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项目一项,注册资本就达2亿元,将实现年产3万台电动自行车电池、5000套电动汽车电池、2000套储能电池和1000套分布式能源系统总成等系列产品。

 借项目推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鸥瑞智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实力雄厚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曾多次承担国家“863”、“973”计划重大科研项目,并参与制订了中国“锂离子电池通用标准”。高端项目落户,揭开了2013年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招商的序幕,也折射出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锂电、能源、微电网络和智能电网三大项将成为今年建立园区产业集群的主要方向,尤其是锂电产业,目前智航项目已经投产,水木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鸥瑞智诺锂电池项目计划于4月注册完毕,6月破土动工,锂电产业集群正日益壮大。” 海陵区政协副主席、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党工委书记俞军说。

  今年初,园区专门成立招商局,组建20人左右的专业招商队伍。为加快项目招引,园区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参与搜集招商信息,并将这项任务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截至3月底,汇总到的有价值的招商信息已经超过50条。

  记者了解到,除已经签约的3个项目外,园区目前还有新能源自动化设备等4个项目正在洽谈中。为推进项目建设,园区把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突破年,已排定近40个项目。园区还成立了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和分指挥部,确保每个项目有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推进计划、一张推进表和一套考核措施。

  借平台引力,构筑科技人才高地

  今年头三个月,已有4名“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对新能源产业园表现出浓厚兴趣,并展开了系列接洽活动。

  “招才引智不能单靠口头描绘蓝图,更需要切实构筑平台,吸引创新人才加盟。”俞军介绍,2013年,光伏与微网研发中心、光伏系统与风力系统检测认证中心和新能源产业孵化器三大平台已成为园区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名片。

  目前,光伏与微网研发中心正在建立工作机构,配置研究设备和办公设施。2013年,该中心将开展2至3个课题的研发,同时引进1至2个中试项目。光伏系统与风力系统检测认证中心今年将启动一期光伏组件和光伏系统检测实验室建设,年内完成设备购置调试、人员配备、市场开拓等工作,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营。新能源产业孵化器今年将完成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成立运营公司,计划年内引进3至5家新能源产业高科技小微企业入驻孵化,创成省级孵化器基地。

  据悉,依托三大平台,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今年将实施三大工程:一是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引导和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确保新建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二是实施产学研合作工程,实现规模以上企业100%与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三是实施人才特区建设工程,引进包括“国家千人计划”学者、“省双创计划”人才、省“企业博士集聚计划”专家等在内的高层次人才40人。

 借政策扶力,加快产城一体步伐

  屋顶将安装太阳能供电供热系统,路灯等公共设施将使用太阳能电源……作为西部新城建设的一大亮点,光伏示范小区正一步步从构想变为现实。

  “光伏小区项目顺利推进,关键在于借政策扶力,用足用好省委省政府支持建立国家光伏应用示范区的各项政策。”

  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孙远举说。截至3月底,光伏示范小区已完成勘探工作,项目可研报告、环评报告也接近尾声,目前正在设计小区施工图。

  生态生活创意园是园区的另一项城建服务业项目。目前,该项目中心湖区土方工程已基本结束,7万平方米职工公寓楼已开工建设。近期,绿化、路桥、管网等工程均将开工。与此同时,振兴路拓宽改造工程、罗兰金都等项目也推进顺利。

  据了解,2013年是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实现“产城共建,新城建设出形象”的关键之年。园区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全面建成新能源产业规模千亿级、人口规模10万人,极具开放魅力、创新活力、发展潜力的西部新城。

关键词:泰州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